托利人 Thori People

       「沒有土地的人」,人們經常這樣描述低種姓的托 利人。不幸這描述是準確的,托利人又稱納亞克 人,他們確實是終日在土地上勞動,卻沒有屬於自己土地 的一群人。 歷史上托利人曾經是軍事指揮官,跟隨過著名的拉吉普 特武士與聖人帕布吉(Pabuji),具有強大的影響力,因此 引起了統治者的恐懼,開始惡意誹謗托利人,並逐漸邊緣化 這個族群。最終,托利人的成功反而成了他們衰敗的原因。 今天,曾經那麼強大的托利人只能擔任臨時工人,設法掙一點錢養家糊口。 雖然托利人只能在農業和工業領域從事低賤工作,但他們依然透過歌曲和故 事,將帕布吉的傳奇與托利人的光榮歷史一代一代流傳下去。托利人一直被稱為 「流浪族群」,而其他種姓甚至視他們為一群「不可信任的流浪者。」



天父,禱告有人去向托利人介紹三一神,讓這個族群在神永恆與榮耀的國 度中,找到神為他們預備最尊貴的位置,讓他們在耶穌基督裡找到自己的 新家和新希望。祈禱福音通過當地語言的故事、電影耶穌傳和影音材料穿 透托利人的心。父啊,我們求很多很多托利人能早日接受主。奉主的名 求,阿們。

       門徒栽培(二) 耶穌就對他們說:「來跟從我…… 」馬太福音4:19 跟從——deute opiso還有一道非常希伯來的遊戲,稱為「西門說」。這 遊戲的目的是讓每個跟隨者一聽到領袖的指示,便照著去做。西門說觸碰你的 鼻子,你就觸碰你的鼻子。若你還沒有聽見「西門說」的內容,就什麼都不能 做。 學習單單聆聽和遵從領袖的指示,是何等美好的傳福音「遊戲」——我不 單要跟隨領袖的腳步;還要聆聽他的聲音,單單行他所命令的。希伯來文化稱之 為——門徒栽培。 兩種遊戲都有共同點,就是在領袖和跟隨者之間存在著直接、隨即和持續的 關係。我們期待跟隨者仔細地查看領袖的每個行動、仔細地聆聽領袖每一句話, 並且跟隨到底。換句話說,符合聖經真理的傳福音,是採納「效法我」的生活原 則。我效法你、你效法提摩太、提摩太效法保羅、保羅效法耶穌。我們走一樣 的道路、做同樣的事。我們都是跟隨者。(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