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的伊拉克猶太人 Iraqi Jews in Manchester

       「媽媽,爺爺是什麼時候離開伊拉克的?為什麼那麼多人要離開伊拉克, 去到英國呢?」 莎拉露出悲哀的眼神,向女兒解釋其中的原因:「你爺爺曾經是巴格達 (Baghdad)一個著名的教授。1945年,他成為猶太人平民議會(Jewish Lay Council)的成員,專負責管理猶太社區的宗教捐款、財產、學校和醫院。當時大 部分的猶太社區都很傑出,深受大家的尊敬。」 「從1950年代起,猶太人開始遭受迫害。1968年,新政黨——「復興黨」掌 握政權,猶太人的處境開始惡化。許多猶太人及基督徒和穆斯林都被逮捕,當局污 蔑他們叛國,為以色列從事間諜活動,其中一些人還被拷打和處決。」 「1970年代,形勢越加可怕,許多伊拉克猶太人被迫逃離這國家。伊拉克政 府雖然向猶太人頒發護照允許他們離開,但如果三個月內他們不回國,全部財產將 被沒收。你爺爺帶領我們全家人來到英國,最終在曼徹斯特定居下來。從那以後生 活一直很好,上帝在保佑我們。」 目前依然留在伊拉克的猶太人僅剩約六十人。曼徹斯特和英國其他地方的猶 太人非常成功,他們對自己的社區貢獻很大。



天父,為在曼徹斯特的伊拉克猶太人禱告,求父神讓他們的基督徒同事、 朋友能活出美好的見證,使他們能看到只有相信耶穌,才能帶來的屬靈財 富。奉主名求,阿們。

       因為你的慈愛高及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詩57:10--- 諸天/穹蒼——這兩個字shamayim和shechaqim描述了大衛的新視角。如果你 還記得大衛是在洞穴裡寫這詩,就會感到驚奇,因為他是在漆黑一片的情境中宣 告:神的hesed(信實的愛)是宇宙中最重要的事實。沒有神的慈愛,生命就是黑 洞,人活不下去;沒有神的信實,宇宙就不會運轉。 大衛宣告的是什麼呢?hesed不是神的普遍恩惠,而是透過立約而有的,因此 不認識神的人不曉得hesed。世人多數不知道彼此有責任的這種立約關係,只管躲 在自己的洞穴裡。他們從來沒有體驗過神兒子的光,沒有嘗過天恩,就是那種像與 日月共舞或飛往銀河般的喜樂;只懂得獨自在黑暗中舔舐傷口,拒絕任何的關懷。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可惜巴別塔之後,人與人之間那暢通無阻的語言就 不存在了。要謝謝大衛宣告神的慈愛和信實,這是神給我們的亮光。只要我們的眼 睛適應了亮光,就會有許多新發現。 福音,是神的光和愛到來,要趕走你的黑暗和懼怕;福音,是基於我們與 神立約的堅固關係上,我們因此可以「飛」上天去,到雲上走走。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