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曼丁卡人(又稱曼丁戈人) Mandinka (aka, Mandingo) People of Ghana

       自古以來,有不少民族是以 音樂來記錄歷史事件,而不 一定是要用文字記錄。西非幾內亞的 曼丁卡族就是負責保存民族文化資料 的史官吟頌歌者,被稱為「賈利巴」 (Jalibaa)。

      賈 利 巴 用 一 種 叫 作 「 科 拉 」 (Kora)的樂器伴奏,吟頌各種讚美歌 曲。科拉的外形與曼陀林(Mandolin) 類似,半葫蘆琴體上面蒙著一張牛皮, 再用一些裝飾性的釘子繃緊和固定。 琴體上面有幾個小孔,用以產生共鳴。 科拉有一個很長的琴頸,上面有21根 弦,包括低音弦。

      賈利巴在為客人(通常是族長) 吟歌時必須記住客人的家譜,以便對 客人的祖先表示讚美。此外,賈利巴 還經常展示各種歌唱技巧,以博得聽 眾的歡心。如今,賈利巴藝術正逐漸 式微,因為父親們不再將這種藝術傳 授給兒子。 95%曼丁卡人信奉民間伊斯蘭 教,他們樂於與人分享許多箴言。他 們的思想和觀念是靠音樂、諺語和故 事傳遞。



天父,祈求差派信徒前往曼丁卡人當中,以適合他們的方式分享福音好消 息。但願父神很快興起曼丁卡人,使他們在西非的穆斯林族群中,以歌唱 讚美主,並為自己的族群帶來祝福。但願喜樂永遠伴隨著每一個曼丁卡基督徒,如 神所應許的:「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 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 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生 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27:1

       懼——水泥斷裂、窗戶震盪、電燈 搖擺……若你經歷過地震,就明白所 有東西都顫抖是什麼感覺,希伯來字 pachad的意思就是「搖動、嘎嘎響、 滾轉、翻移」。這字比「懼怕」還要 強烈一些,是一種在敵人來襲、房頂 將塌下來,躲藏不及的恐怖感覺。

      經歷過地震的人知道那種可怕的 感覺,你根本不知道下一刻會怎樣。 僅需幾分鐘,所有東西就開始散掉, 腎上腺素衝上來,心跳加速,忽然每 個人必須尋找出路。但大衛這句話是 人生地震中的一個鎮靜聲音,他說: 「等等,你是在耶和華的保障裡面。 」這保障是建立在神信實慈愛的基礎 上,什麼都不能摧毀。所以,安穩下 來!即使整個世界都在搖晃,神的殿 不會倒塌。

      我們只需要加上一個新約思想來 完成這幅圖畫:你是聖靈的殿,神的 殿就在你現在所站的地方。

      人生可能充滿各種地震,大衛說 如果神是你的亮光(源頭),是你的 自由空間(拯救),是你的保障(碉 堡/營壘),那麼你在祂的家中很安 全。下一次你看到個人地震儀上的針 頭在跳動,不要慌,要看到你是站在 神的殿中,那裡的地是不移動的。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