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韃靼猶太人 Jewish Tatars in Ukraine

       住在烏克蘭的幾個族群都源自 於克里米亞,大家的語言和文 化非常接近,主要的區別只是擁有不 同的宗教,當中包括伊斯蘭教、猶太 教和東正教。 信奉猶太教、自稱為「以色列 的兒童」的克里米亞韃靼人(Judeo- Crimean Tatars),有著一段令人難 過的屠殺、迫害和被驅逐的歷史。他 們先是在史達林(Stalin)的統治下被 禁止使用希伯來文,猶太會堂和宗教 學校也被勒令關閉。俄羅斯人稱他們 為「Krymchaks」(注),刻意將他們與 其他猶太人分開來,逼他們在工廠和 集體農莊作苦工。接下來,他們又面 臨納粹的殲滅,至少6千人不幸喪生, 許多人被驅逐到中亞各地區生活。 近 年,在烏克蘭又爆發暴力的反猶主 義。 在1,700個信奉猶太教的克里米 亞韃靼人當中,沒有一個基督徒。新 約尚未翻譯成他們的母語克里姆恰克 語(Krimchak),其他基督教資源 也沒有這語言版本。今天,克里米亞 韃靼猶太教徒遍布前蘇聯的幾個國 家,如烏克蘭(Ukraine)、格魯吉亞 (Georgia)、俄羅斯(Russia)和烏 茲別克斯坦(Uzbekistan)。

注:Krymchaks是克里米亞的猶太社群,源於說 土耳其語的猶太教正統派。



天父,祈求讓宣教士知道,當怎樣向曾遭受迫害的克里米亞韃靼猶太人, 宣講基督使人得自由的福音。約600-700名克里米亞韃靼猶太人住在美國 和以色列,求神讓他們能夠有機會接觸到福音,讓他們信主以後可以和其他猶太 同胞來分享。禱告所有尋找真理的猶太人能夠尋見「道路、真理、生命」的主耶 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 信,就必得著。太21:22

禱告--我們已經明白能夠向神禱 告,是因為我是神大家庭的一分子。禱 告是關乎神與祂子民交往的歷史。 這歷史證明神會供應祂的百 姓,每一件美好的恩賜都是從神而 來的。我現在所擁有的和希望擁有 的,都是神施恩給我。每當我禱告 時,便是站在過去曾經歷神供應的 人的隊伍中,深信今天神也會供應 我的需要,正如祂過去如何為我的 家族提供一切需要。 過去我家中的成員無法看到的, 今天我可以看得多一些,能見證神總 是在最恰當的時候,供應我們最深切 的需要。而我今天還看不到的,也可 以憑信心認定神從不誤事。相反,若 不看歷史,只看到今天的世界和困 難,信心難免會動搖。 我的屬靈大家庭還告訴我, 禱 告與敬拜儀式有關,是伴隨獻祭、節 慶、默想、敬拜、禁食等,是一個群 體對神信心的表達和對衪的敬畏態 度。 神是這大家庭的家長、生命的源 頭、統治者、律法的頒發者、我服事 和跟隨的對象。當我禱告時就表明我 認同神的身分、地位。你禱告時是用 這樣的態度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