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諾族 Younuo People

       有諾族的人口約有2.4萬,屬於紅瑤族的分支。紅瑤族的所有分支都使用完全不同的語言,當中有諾族說的是西苗語。

分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的有諾族世世代代相信「龍神」掌控天氣和諸水,牠總是以彩虹的姿態出現。以務農為生的有諾族虔誠祭拜充滿能力的「龍神」,希望可以安撫牠的心來獲得農作物豐收。

有諾族也相信古時候曾有洪水泛濫,當水勢高漲直達天際時,人們以震天價響的鑼聲喚醒了雷神,牠立時阻止了水患,解救了他們。大約有2萬多名有諾族尊崇這些靈。

傳統上有諾族男性都是打獵者,他們最喜歡的武器是火槍和石弓,然而鹿和野豬的數量每年都在減少,從上一代開始就越來越少人打獵了。有諾族普遍上在性方面不道德。他們很少和其他部落的人結婚。

有諾族至今尚未聽聞福音,一位渴望接觸廣西未得之民群體的英國牧師說:「他們已經在黑暗中摸索數10年的時間,未來的數10年仍然會繼續摸索,除非有人去向他們傳福音。」雖然現在還沒有有諾族的母語聖經,但已經有人用他們的母語錄製福音信息。



天父,祈求為有諾族人興起代禱勇士和被恩膏的見證人。也為他們能夠聽到福音信息,以及母語聖經翻譯事工禱告,讓他們可以從傳統信仰轉為相信耶穌,但願在有諾族當中能興起門徒運動。「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為中國有諾族能夠經歷基督的光,跟隨神平安的道路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這樣,你們無論什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不撇下--這肯定是主耶穌最難明白的話之一,所以很多人忽略它。主耶穌真的要求我們放棄一切財產,成為一個窮人嗎?

ouk apotasstai字面意思是「不再放在次序下」。動詞apotasso通常只用中間語態,意思是放棄自己的次序,背後的思想是重新建構優先次序,放棄不正確的安排,採用正確的優先次序。主耶穌是說「人若不把所擁有的財物放在適當的優先次序下,就不能作我的門徒」。換句話,你們若不以神的視角和優先次序來看財物,就無法跟隨主。

神以租借的方式看財物。我的財物只是神借貸給我的,祂可以收回,也可以要求我怎樣使用,我無權說那些都是我的。什麼時候我覺得這些財物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的優先次序就不對了。

就運作來說,神像是在做分銷生意,而不是做收藏的生意。什麼時候我為自己積累財物,就是錯誤的安排了。所有財物都是神要經我的手流通給有需要的人,我只是負責暫時保管而已。

要成為主耶穌的門徒,就要改變不正確的次序;那些堅持要保持自己優先次序的,就不是跟隨主的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