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查爾艾馬克人 Char Aimaq

       身穿色彩鮮豔的長袍和長褲,褲子上裝飾著小金屬片的法蒂瑪,和其他女孩們正在跳一種動作複雜的舞蹈。法蒂瑪的父親驕傲地微笑著,但皺著的眉頭上卻流露出煩惱。其他女孩的父親們也是這種表情。父親們為漂亮的女兒和優美的舞姿感到驕傲,同時也為這種童女舞感到煩惱;因為在當地,只有在出現持續乾旱時,才會跳童女舞。這是一次公眾聚會,主人必須與客人分享食物:主食是一種厚厚的小麥餅,是在泥巴砌成的烤爐上烤熟的。除了主食之外,還有米飯、鷹嘴豆、蔬菜、雞蛋、羔羊肉等。 這是阿富汗的查爾艾馬克人的傳統儀式。「查爾」的意思是「四」,用來表示當地的四個主要部落。查爾艾馬克人是信奉伊斯蘭教的半遊牧族群,住在蒙古包,而且衣著和蒙古人相似。整個族群由四個大族群和250個小族群組成。他們種植旱地作物,用來餵養家畜。與大多數阿富汗人一樣,查爾艾馬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講波斯語的一種方言。目前有波斯語的聖經和福音讀物,但沒有查爾艾馬克方言的版本。



「草場以羊群為衣;谷中也長滿了五穀。這一切都歡呼歌唱。」 (詩65:13) 與人同在,賜生命活水的主,當草場以羊群為衣時,連小山都可以用歡呼束腰,何等美好的景像。這本來就是你要施恩給人,賜福大地的心意,為此,我們奉主的名,祝福查爾艾馬克人的居住地,讓他們明白,當在萬軍之耶和華面前讚美、敬拜,把主的榮耀歸給你是何等重要。主啊,祈求你打開查爾艾馬克人心中的眼睛,明白這真理,就是神是唯一的創造主,拯救他們的神,而且要以公義和憐憫來引領他們,本是我們近處和遠處的人所倚靠的。願主賜恩典給查爾艾馬克人,願他們愛聽波斯語聖經上的消息,心中明白過來,起來尋找那眷顧萬民,降下大雨,使地大得肥美,為人預備五穀和永生的父神。願查爾艾馬克人的眾童女都讚美你,歡呼歌頌你。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一千個提醒:第十天─重修的人 Shub (一) 「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賽58:12〉 主耶穌生來就是修復者,我們若想跟隨祂的腳蹤行,就必須也做個修復者。 Shub這個希伯來字,在舊約聖經裏用了一千多次,它含有很廣的意義,可是所有的意義都繞著「回來」這行動的概念轉;再做一次,帶回來,回答,補償,再建立,恢復,等等。神決心要恢復失去的東西,決意要修復已壞的東西,獻身於把東西恢復原狀的修復工作。這是我們為什麼稱它為救贖,而不是洗腦。我們是從某個東西中被救出來,從死亡中贖回來,進入永生。神的目的不是對你做再教育,讓你做個比較有用或比較正直的人。神的目的是要把你從滅亡中救贖回來,把你恢復到祂的慈愛照顧和恩典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