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里 穆順古利人 Mushunguli

       姆維萊(Mvere)是一個穆順古利女人,她 正在使用臼磨碎家中最後一點穀物。 這時,她抬起頭注視著新生嬰兒,只見小嬰 兒呼吸急促。她趕快拍掉手上的麵粉,直奔嬰兒身 邊,抱起來一邊搖晃,一邊望著茅舍外的小路,等 待丈夫歸來。丈夫此時正在開會討論村莊的未來。 姆維萊歎了一口氣,低聲向真主禱告。她開始 懷疑真主是否關心他們。 「不,我不能懷疑真主,真主是我們的唯一希 望。」姆維萊馬上這樣想。 許多年以前,穆順古利人為了逃避奴隸販子,從非洲內地逃往索馬里。最 近,當地出現了針對穆順古利社區的暴力活動,一夥反叛者試圖搶奪他們的香 蕉種植園。暴力活動使土地荒廢,令百姓不能謀生。 一個在饑餓國家中生產食物的族群,卻失去了他們擁有的一切;另一些什 麼也不生產的族群,卻只會製造戰爭和死亡。由於沒有自己的民兵組織,穆順 古利人無奈地處於這種新的被奴役狀態中,就像當年被迫當奴隸的命運一樣。



親愛的天父,祈禱這個深受戰爭與饑荒蹂躪的族群,能獲得和平與安 寧。祈禱飽受欺壓的穆順古利人,能找到和平的源頭——耶穌基督。求 聖靈軟化索馬里人的心,願意接受福音。阿們。

       第三部份--洗淨 katharise (二)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 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樂意向祂兒女施恩的父神,祂通過主耶穌基督來達成,就是那位以放下自 我、來彰顯父神完全公義性格的主耶穌,不僅在十字架上彰顯,也在整個道成 肉身的過程中表明出來。 雖然這些能讓主耶穌喜樂地赦罪,可是如果沒有第三部份,這齣戲就無 法完成。用來表明我們蒙赦免,而且潔淨了,所用的字尤其重要,它是katharise, 源自一個動詞,這動詞把我們從內在憎惡不潔淨的態度,進而宣佈外在潔 淨的狀態。主耶穌赦免我們,而且宣佈我們已乾淨了。這與hagnos的運作不一 樣,hagnos是內在感情的重新調整,願意有像神的性格。第三部份使順服變得可 能,除非我被神蓋上「潔淨」的章,否則我的人生一直處在神的審判之下,我 的命運是得到忿怒。赦罪很棒,可是如果我想站在聖潔的神面前,赦免必須與 宣佈潔淨齊頭並進才行。 最要緊的是主耶穌做這事,不是我。神呼召我要有內心的順服〈hagnos〉, 而不是外在的宣佈。當我的罪行把失敗的烏雲帶入我生活時,我需要記得是主 耶穌把祂認可的印章蓋在我的過去上。現在我可以抬頭挺胸,開始努力做內在 聖潔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