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的正統派猶太人Orthodox Jews in Manchester

       根據嚴格的猶太教義,安息日那一天,也就是從周五日 落到周六日落期間,人們絕對不能工作,因為這一天是 休息的日子。在這一天,人們只能去會堂參加安息日儀式,不 能帶鑰匙、眼鏡等物品,也不能使用枴杖,甚至不能推輪椅, 連嬰兒車也不能用,女人必須抱著嬰兒參加安息日儀式。 正統派猶太人社區有劃定範圍,稱為「線牆」(eruv), 規定各種活動只能在「線牆」內進行。通常會利用現有的天 然邊界,例如圍墻、柵欄、地鐵線路等確保劃定範圍「完全封 閉」,隨後插上木桿,再用鐵絲將木桿連接起來。猶太宗教領 袖每周五會檢查「線牆」,確保木桿和鐵絲完好無損。 2013年在曼徹斯特,正統派猶太人花了幾千美元劃定了一 個十三英里的「線牆」,共用約十三年才完成。曼徹斯特首席 拉比說這「線牆」讓當地猶太人的生活發生重大變化,以前受到許多限制的猶太 人,現在可以去會堂參加安息日儀式了。曼徹斯特約有24,000猶太人,大部分是 正統派猶太人。



天父,我們要為固守律法的猶太人禱告,求父神開啟他們屬靈的眼睛,能 明白律法不能帶給他們永生,唯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能拯救他們。懇求父 神讓遵循傳統規距的虔誠猶太人願接受這份白白的恩典,能經歷到彌賽亞 帶給他們的自由與喜樂。奉主名求,阿們。

       神啊,願你崇高過於諸天!願你的榮耀高過全地!詩57:11--- 高過——我們知道希伯來文沒有標點符號,作者想要強調的重點詞一般會放 在前面。這樣子的重點強調有時在翻譯中會為了照顧句子通順而失落。本句經文 的翻譯正是一個失落重點的例子。 在希伯來文,這句話的開頭並非「願你的榮耀」,「願」是翻譯時加的,字 面直譯是「全地你的榮耀」。神的榮耀不是重點,那榮耀的分佈才是重點——全 地都稱頌神的名,沒有極限。這句話強調的是:全地都是神的榮耀。 大衛用讚美來總結這首詩,他從洞穴來到日光之下,看見神的偉大創造。如 果你想要認識這位即時搭救你的神,就睜開眼睛望向四周,看看神的作為如何遍 滿全地,你就會感到希奇。 我們的懼怕讓我們躲進黑暗的洞穴,但這些懼怕比起神工作的幅度,不知 差了多少。我們在敵人面前發抖,但其實這敵人或是真實、或是虛設,我們都 不必害怕,因為神已經為我們得勝了,祂的榮耀已經展示在全地。祂是萬有之 主!我們為什麼要怕呢? 有人說懼怕是假東西,它看起來很可怕,其實只會嚇唬人。大衛挑戰我們, 要拆穿懼怕,認識以色列的神,因為有神指引的人,就不必害怕。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