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伊姆人 Karaite Judaism

       卡拉伊姆人真的是猶太人嗎?其他猶太 人認為是,所幸俄羅斯人和德國納粹分 子並不認為,他們才得以逃過在俄羅斯發生的 反猶主義暴動,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德國發生 的大屠殺。 卡拉伊姆人是一個來自克里米亞,講突厥 語的猶太教卡拉派信徒。「卡拉」(Karaite)的 意思是閱讀希伯來文的人,他們認為每個猶太 人都有義務自己研究和詮釋希伯來經文,因此 他們並不接受拉比的解釋。除此以外,他和一 般猶太教徒一樣,會遵守安息日、潔淨禮,並 與外邦人隔離。 今天, 大多 數卡拉伊姆人居住 在以色列,只有約 1,100名卡拉伊姆 人住在烏克蘭。過 去卡拉伊姆人一 直都在烏克蘭生 活,是法利賽人傳 統的拉比猶太教 (Rabbinic Judaism)信徒。1783年,俄羅斯 開放猶太人定居的區域,使猶太人成為抵抗土 耳其人的堡壘。 2014年,俄羅斯控制了克里米亞半島,令 人驚訝的是克里米亞卡拉派的負責人說:「大 部分卡拉伊姆人都支持與俄羅斯合併,我們會 透過投票表達支持。我們在文化上與俄羅斯的 連結比烏克蘭深。」 「猶太人歸主」機構在該區服侍。他們 的網站刊登了那些因為他們的事工而信主的烏 克蘭猶太人的見證。目前尚未有卡拉伊姆語聖 經,但已有烏克蘭語聖經。



天父,為「猶太人歸主」禱告,求你使他們能找到機會在卡拉伊姆人當中 服侍,並打開卡拉伊姆人的眼睛,讓他們有全新的眼光看見彌賽亞耶穌。 「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耶和華所做的,在我們眼中看為 希奇。」禱告卡拉伊姆人能尋找並尋見這位匠人所棄的房角石,使他們能得到永 恆的新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禱告, 無論求什 麼, 只要信, 就必得 著。太21:22

禱告--芥菜種的比喻不 在乎種子的大小,而是說只要 有芥菜種那麼小卻不動搖的 信心,神就能作工;不是論你 的信心大小,而是信心要多堅 定。神不會把我們的禱告放在 「信心」的秤上衡量看合不合 格;也不會等你存足信心才垂 聽禱告。禱告的重點不是結 果,態度才是重點;結果是次 要的。 如果我站在神面前禱告, 明白我是誰,神是誰,我的視 角就會徹底被更新。如果我在 天父面前禱告,明白自己是屬 於祂的百姓群體,「我」融入 了「我們」,給「我」的東西 溶入了給「你」的,屬於「我 的」變成屬於「我們的」。 如果我知道誰帶領我們的 家族,曉得誰是我們的領袖, 還有什麼好懷疑的?神哪次沒 實現祂的目的呢?我怎能抱怨 創造我的主?期望神為我做不 是絕對最好的嗎? 禱告是尋求神的面最自然 的結果,是渴望與主耶穌有持 續溝通的正常表現。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