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蒙族 Ga Mong People

       貴州的風景秀麗,處處可見蓊鬱柔軟的綠野和嶔崎陡峭的高山,但在經濟上卻是中國最窮困的省分之一。

革蒙族在貴州中部的村落定居已有1千多年的歷史,今天他們已被主流社會邊緣化,是一個赤貧的族群。

盡管政府將革蒙族歸入畲族的分支,但他們擁有自己獨特的語言和習俗,與周圍其他民族不同。每一年他們都會鬥牛、鬥雞和舉行各種慶典。

每個革蒙族的家中都設有祭祖的祭壇,除了供奉祖先以外,也向列祖和家族神明祝禱。他們相信任何冒犯祖先的行為,都會招致嚴重的懲罰,為全家帶來災難。

住在革蒙族附近的族群已有少數基督徒,但絕大多數革蒙族從來沒有聽過福音。超過5.7萬人的革蒙族尚無已知的基督徒。目前已有革蒙族的母語聖經,但沒有其他的基督教資源。

貴州省有一個5年經濟發展計畫,透過數據處理技術和網路以減少貧窮。年輕和住在城市的革蒙族現在都用普通話溝通,這讓他們有更多機會透過媒體接觸基督信仰。



天父,禱告革蒙族有機會透過媒體的福音信息認識愛他們的耶穌基督。也為在城市的革蒙族能有基督徒向他們見證基督信仰。「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把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你們,使你們真正認識他。」求聖靈開啟革蒙族的心,使他們有智慧決定要跟隨拯救、賜予他們豐盛生命的唯一真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說:你們要停止掙扎,要承認我是神!我必在萬邦中被尊崇,在全地被高舉。詩46:10,NET中譯本

停止掙扎--傳統上raphah翻譯為「安靜」;中文譯本則是「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但raphah的意思不只是安靜坐著默默禱告。我們需要看看這個字在別處的用法,才會明白神的意思。

raphah在書10翻成「袖手不顧」或「丟棄」;在申4翻成「撇下」;在詩37翻成「離棄」,都含有「放棄」的意思,本節經文也是有這樣的意思。神不是要求我們安靜不出聲,而是要我們放棄生活中的拼命掙扎,把注意力集中在祂那裡,然後神就必在萬邦中被尊崇。

我不必在一個安靜的角落才能進入與神如此的關係(不過會有幫助)。即使在安靜的角落,我可能也會因紊亂的心事,而聽不見造物主對我說話;相反地在人群擁擠的街頭,我可能會因為專心尋找神,而忽略了旁邊的世界。

重要的不是禱告地點或姿勢,而是要放棄那些不斷讓人分心的事,進到天上神的寶座面前,讓神占據我所有心思。當然,這通常需要很多年的操練。

你想要認識神嗎?具體的步驟就是丟棄、撇下、停止一切分散心思但重要的事務,專心地尋求靠近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