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巴里賈人Balija People為女神進貢飾品

       巴里賈人是南印度種姓,約170萬人,以商販及農人為主,住在安德拉邦(Andhra)與特蘭甘納邦(Telangana)、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等地。

他們與卡普人(Kapu)有淵源,在安德拉邦常自稱卡普人,因為卡普是該邦占有優勢的先進種姓。雖然種姓制度已廢除,但婚配網還是將種姓列入篩選功能,吸引父母長輩使用,可見它是名亡實存的社會潛規則。

巴里賈人也有關於自己的神話傳說,這次是濕婆和妻子帕爾瓦蒂(Parvati)秀恩愛的故事。濕婆某天心血來潮,想看看老婆究竟能美到什麼境界,帕爾瓦蒂就使出渾身解數打扮了一番,濕婆卻哈哈大笑說她不夠漂亮。愛慘他的帕爾瓦蒂趕緊問老公怎麼辦,濕婆就用辮子變出巴里賈人,牽著驢子駝著一堆首飾、香水、胭脂,讓帕爾瓦蒂打扮。

延續之前其他種姓按摩、倒水、搓汙垢的功用,這故事如出一轍的讓人疑惑:人類好像是神明的工具人,是在眾神食衣娛樂中不小心蹦出來的。



天父,禱告有更多南印度的教會、信徒能與巴里賈人建立深厚的關係,禱告這些基督徒的生活方式,讓巴里賈人想知道是什麼讓他們活得不一樣;求聖靈賜給信徒屬天的智慧,知道如何與巴里賈人交流信仰,將他們領至祢的家中。「這奧祕如今顯示出來,而且按著永生上帝的命令,藉眾先知的書指示萬民,使他們因信而順服。」求聖靈使巴里賈人聽見福音、相信,並且順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國中受尊崇,在全地也受尊崇。(詩46:10)

知道--神命令我們知道祂是神。yadah的意思很廣,「洞察、分辨、認識、體驗、發現」都屬於「知道」的範疇。yadah更要帶我們進入一個親密的世界。

當我們知道描寫亞當和夏娃「同房」的性關係是同一個字,就表示經文的「知道」是超過表面的認識,而是進入聯合與合一的地步。神指示我們尋求與祂有這種親密關係,而不是「掛名夫妻」的生活。

從夫妻關係的互動可以知道,我若允許外界的壓力和關注來干擾與配偶的關係,就會影響到婚姻的合一;缺乏親密關係的婚姻,就成為互相利用的功能式關係。

神期盼我和祂有深入的心靈默契,正如祂了解我一樣。是超越家務、育兒或一起度假的那種關係。不管是懼怕、盼望、失敗、念頭,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都能與祂共享。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