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內亞 馬寧卡人Maninka

       不識字的族群如何閱讀聖經?在西非國家幾內亞的馬寧卡人中間,75%不識字,而且也不想學習識字,因為他們是口頭交流的族群。馬寧卡人通常是透過由專業的講述人講故事,來瞭解自己的歷史與傳統,對他們來說,識字並不是必需的技能。 馬寧卡人以擅長經商而著稱,他們的祖先就是沿著古代「貿易之路」 遷移到幾內亞的。宗教上,馬寧卡人生下來就是穆斯林。1984年,在政權更替之後,外國宣教士被允許來到幾內亞宣教。第一批國際事工差會(SIM)的宣教士于1986年抵達幾內亞,直到今天,他們仍然在開展福音宣教、聖經教學、醫療保健等工作。SIM最成功的一項工作是實施「馬寧卡磁帶宣教計劃」(MAMO),該計劃讓不識字的馬寧卡人有機會通過磁帶,通過他們在文化上能夠理解的方式,聽到耶穌基督的福音。MAMO的工作人員正在製作各種磁帶,內容包括聖經戲劇、音樂、幽默故事、醫療保健等。福音事工與當地信徒將這些磁帶分發給各地的馬寧卡人。



為MAMO工作人員的智慧祈禱,祈禱他們從馬寧卡人中間找到合適的講述人和歌手,能有效地把福音及基督生平,救恩講得清楚。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6) 人生變幻無窮,每天的生活都充滿著不是人能控制的變數。當你面對不能應付的難題時,也許你會感到無奈;當你站在十字路口要作出抉擇時,你會否感到無所適從或手足無措呢﹖原來我們的神是一切知識的起源,祂樂於為你引路,因為一切智慧都是出於祂。你要先讓祂在你生命裡作主,讓祂掌管你生命裡的每一個細節。你所關注的,祂都會關注,因為神愛你,只要你求告祂,把你所作的每一件事都交託給祂,祂一定會指引你當行的路。正如經上記著說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 (詩37:5) 願你所作的一切都會因為你倚靠神得著亨通。



主是我的牧人,求主引領我,叫我永不走失;主是門,求主看顧我,叫我出入有草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