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茲金人 Lezgin

       你認識你的母語的字母表嗎?如果你問一位萊茲金老年婦女這個問題,她會反問你:「你指的是哪個字母表?」萊茲金語最初使用阿拉伯字母表。在共產黨統治時期,為了將萊茲金人「俄羅斯化」,政府將萊茲金語改用拉丁字母表,後來又改用俄語的西裡爾字母表。 萊茲金人傳統上是農民和牧民。萊茲金婦女編織的各種紡織品非常著名。一部分萊茲金人從事食品加工,另一部分人製作珠寶或武器。儘管如此,這個族群的失業率高到60%! 只有極少的萊茲金人是基督徒。絕大多數萊茲金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他們的宗教中有許多伊斯蘭教出現之前的原始宗教教義。萊茲金人的情況正在發生變化,年輕人越來越世俗化,傳統氏族的影響力越來越小,許多人離開山區,前往達吉斯坦和阿塞拜疆的里海海濱城市,這帶來兩個結果:一是許多人受到阿塞拜疆的什葉派穆斯林的影響,二是許多人開始講兩種語言(萊茲金語和阿塞拜疆語)。



●祈禱萊茲金語的電影《耶穌傳》被廣泛分發和觀看, ●祈禱這個族群聽到萊茲金語的福音廣播節目。 ●求聖靈影響萊茲金人的生活,讓他們渴望瞭解唯一真神,祂是智慧的源頭和創造者。為萊茲金人中間的基督徒和團契祈禱。 ●祈禱基督教開發事工和商人為萊茲金人提供就業機會。

       一千個提醒:第十天─重修的人(二) 「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賽58:12〉 很久以前,當人類被造時,人與神有完美的團契。自從我們從那團契中墮落之後,神一直悉心、有耐心地做修補和恢復的工作。祂本可把這個爛攤子除掉,重新開始,其實修復的工作遠比再造更難做,可是祂不願讓任何部份滅亡,就做修復工作。 以賽亞給了我們一些里程碑,認罪,破碎,不要隱藏,做個僕人,流淚禱告,跟隨主,被充滿,然後現在,修復。當伯利恆越來越近時,真正的聖誕節信息是修復。修復需要採取這些步驟,一個一個輪流來。神呼召我們修復破裂的關係──我與同行天路者之間的關係,我與環境間的關係,我與我的世界之間的關係,我與我的神的關係。缺了這些,聖誕節將沒有意義,缺了這些,我就是侮辱基督。祂來是為了修復一切,這是祂的禮物,惟有當我把這禮物傳給別人時,我才能享受這禮物。 你期待一個慶祝修復的聖誕節嗎?這是你禮物單上最優先的一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