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 猶太人 Jewish

       阿布拉莫夫(Abramov)是阿塞拜疆議會的一位議員,也是一位山地猶太人,他驕傲地與訪問他家鄉庫巴的外國記者們交談。「庫巴不同於其他猶太社區。我們的拉比曾在以色列接受教育,居住在以色列的庫巴猶太人有五萬人。而且這兒的人非常羡慕我們,因為我們有汽車、馬匹、學校和商店。作為猶太人,我們在這個地區已經生活了2500年。」 阿塞拜疆的人口約為九百萬,其中93%是穆斯林。當地猶太人有一萬二千人,分為三個小族群:人數最多的山地猶太人、德國猶太人和格魯吉亞猶太人。 近年來,阿塞拜疆基本上沒有發生歧視猶太人的事件,該國政府和以色列保持良好關係。今年春季,阿塞拜疆政府通過了一項法律,規定宗教團體不能在種族之間、國家之間、宗教之間、社會之間製造敵意。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團體,不論在學校、教會、清真寺的活動,抑或購買和出售宗教書籍方面,都開始受到一些限制。而且按照這項法案,現有的宗教團體必須重新註冊,其中一些團體已被勒令取消。



「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詩66:13) 亞伯拉罕,雅各,以撒的神,你是全能者,因你的作為可畏,你的眼目遍察列邦,凡善待你百姓的,你必以慈愛待他們。為阿塞拜疆能成為一萬二千名猶太人的居所感謝你。願你使阿塞拜疆當權者有敬畏耶和華的心,以公正、仁愛、智慧對待國中各族群。深願上主的平安,充滿阿塞拜疆。求主禁止惡者利用政治的權勢和法律,挑起任何反猶的思想和行動。讓人民和政府上上下下都能分別好歹。阿塞拜疆境內的猶太人友善地與非猶太人建立關係,回饋社會。謙卑地認識尋求主耶穌基督,那位道成肉身,神的羔羊。如此感恩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一千個提醒:第十天─重修的人 Shub (二) 「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賽58:12〉 很久以前,當人類被造時,人與神有完美的團契。自從我們從那團契中墮落之後,神一直悉心、有耐心地做修補和恢復的工作。祂本可把這個爛攤子除掉,重新開始,其實修復的工作遠比再造更難做,可是祂不願讓任何部份滅亡,就做修復工作。 以賽亞給了我們一些里程碑,認罪,破碎,不要隱藏,做個僕人,流淚禱告,跟隨主,被充滿,然後修復。當伯利恆越來越近時,真正的聖誕節信息是修復。修復需要採取這些步驟,一個一個輪流來。神呼召我們修復破裂的關係──我與同行天路者之間的關係,我與環境間的關係,我與我的世界之間的關係,我與我的神的關係。缺了這些,聖誕節將沒有意義,缺了這些,我就是侮辱基督。祂來是為了修復一切,這是祂的禮物,惟有當我把這禮物傳給別人時,我才能享受這禮物。 你期待一個慶祝修復的聖誕節嗎?這是你禮物單上最優先的一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