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的哈西迪(正統派)猶太人 Hasidic (Orthodox) Jewish People in Ukraine

       正統派哈西迪猶太人的發源地就在烏 克蘭,他們向來給人一種比較極端、 特立獨行的印象。18世紀,在烏克蘭和波 蘭的猶太教內,出現強調深刻的宗教情操、 渴慕上帝的憐憫、喜樂與主動的愛的宗教運 動。這群人就是今天的哈西迪猶太人,他們 非常反對律法主義式的信仰。 儘管烏克蘭是一個斯拉夫民族的國 家,但哈西迪猶太人在家中卻是說意第緒語 (Yiddish),一種以希伯來字母所寫、源於 日耳曼語系的言語。 每逢猶太新年期間,猶太人會前往烏 克蘭朝聖,參觀哈西迪派的拉比納西曼 (Nachman)的墳墓,好讓自己得以從罪惡 中解脫出來。朝聖地點在烏克蘭中部的烏曼 (Uman)小鎮,距離首都基輔以南125英哩。 當這些朝聖者湧入烏曼時,這小鎮會 增加近4倍人潮,引起當地人的不滿。無奈 烏曼的經濟卻依賴這些朝聖者。「猶太人 歸主」(Jews for Jesus)的事工已外展至 基輔(Kiev)、聶伯城(Dnepr)和敖得薩 (Odessa)等城市,至今還沒去到烏曼。



天父,為「猶太人歸主」禱告,讓他們有機會在猶太新年期間同時接觸到烏 克蘭和以色列的哈西迪猶太人,有適當管道與他們分享福音,並且能有跟進 的機會。也為地方教會能積極傳福音給烏克蘭的猶太人,並以耶書亞的方式訓練門 徒。但願很多哈西迪猶太人會接受福音,能在烏克蘭建立起彌賽亞猶太人社群,好 叫他們能一起向其他猶太同胞分享福音的信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 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禱告--大衛是個禱告的 人,他的禱告表達了所有情緒。 他在神面前毫無拘束,任何儀 式和規矩都不能限制他的表達。 他會大聲呼喊和抱怨,也會歡呼 和歌唱,更會有鬱悶和慌亂的時 刻。他在父神面前是一卷打開的 書,神喜悅他,說他是「合我心 意的人」。 這就是禱告。我們不必被傳 統正規的禮儀束縛,能自由來到 全能神面前表達自己的感受。當 我們進入這種禱告的時候,會發 現原來禱告不是為神,而是為我 們自己。 禱告不是神規定的方法,好 使祂能改變心意或注意到我的需 要。神是治理萬有者,當然知道 我的需要,我不必說服神做什麼 事。然而,神渴望我與祂溝通, 因為祂知道當我禱告與祂溝通 時,我是在尋求祂。神非常喜悅 我尋求祂。 我父親生前常和我通電話。 無論我講什麼他都愛聽,單純因 為他是我的父親,這是他愛我的 方式。神也是如此,很願意傾聽 我向祂傾吐心意。在這過程中, 祂知道我將會了解到一件很重要 的事,就是祂愛我。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