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族 Laba People

       喇叭族可能是當年與苗族作戰,被遣往貴州的漢軍後代。戰事結束後,這些漢軍與當地苗族女子通婚,生活安定下來後,漸漸忘了自己的漢族根源,接受了這個獨特族群的身分。

今天,喇叭族與附近的苗族有許多相同的特點,譬如他們都祭拜祖靈,而且以牛隻為牲品,認為祖先可以在來世享受這些美味佳餚。

喇叭族居住在中國和越南的交界處。雖然他們使用中國的官方語言普通話,卻視自己與漢族為截然不同的族群。喇叭族有一些自己的種族特色是和周圍其他群體很不同的。

喇叭族奉行祭祖的傳統和信仰泛靈論。1899年有第一位基督新教的宣教士開始向他們傳福音;幾百年後「全球福音錄音網」使用他們的母語錄製了福音信息。然而,福音的根始終沒有在他們的群體中生長,目前也沒有已知的宣教士向他們傳福音。

喇叭族的苗人鄰居中已有許多基督徒,福音也已透過這些基督徒傳給一些喇叭族,但他們卻認為這信仰是知識分子的專利,不是他們這些不識字的人該關心的事情。

從「約書亞計畫」的資料顯示,喇叭族擁有豐富的基督教資源,除了母語聖經以外,還有紙本、影片、錄音和線上的聖經教導。喇叭族大約有30萬人,但只有千分之三的人跟隨耶穌。



天父,為已經聽聞福音的喇叭族禱告,求神讓福音的種子能夠落在好土上,能夠接觸福音的果子。求神感動周圍的基督徒,能夠不放棄向喇叭族傳福音,祈求聖靈在這個族群當中行奇妙的工作。「照亮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呼召你們來得的指望是甚麼,他在聖徒中所得榮耀的基業是何等豐盛。」求神幫助沒有受過教育的喇叭族,不能攔阻他們明白福音的內容,使他們能夠完全經歷到主耶穌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列國中受尊崇,在全地也受尊崇。詩46:10

知道--神命令我們知道祂是神,因此這是一個可以期待的目標。yadah這字的意思很寬,洞察、分辨、認識、體驗、發現」都屬於「知道」的範疇。在這節經文,yadah更要帶我們進入一個親密的世界,就是從最深的經驗層次來體驗神。

當我們知道描寫亞當和夏娃「同房」的性關係是同一個字,就表示經文的「知道」是超過表面的認識,而是進入聯合與合一的地步。神指示我們尋求與祂有這種親密關係,而非停留在「掛名夫妻」的程度。

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常可以反映我們與神的關係的狀態。我若允許外界的壓力和關注來干擾與配偶的關係,就會影響到我們婚姻的合一;缺乏親密關係的婚姻,就成為互相利用的關係,而不是合一的關係。

從我出生,神就知道我,但祂希望我與祂更親近、更合一。神希望與我是超越家務、育兒或一起度假的那種關係,祂期盼我和祂有深入的心靈默契,正如祂了解我一樣。神希望與我分享每個祕密、懼怕、盼望、失敗、念頭。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都與愛我的主分享。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