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佛教族群

       緬甸人口,四千九百多萬,有一百多個少數族群,族群一向和中央政府常有衝突,彼此間亦多有猜疑,對傳福音亦是一攔阻。雖然如此,但這十幾年間,信主的人卻大多數來自少數族群,見到主的憐憫。以下介紹幾個未聞福音的群體 ﹕

       崩龍族 ﹕查天儒牧師帶同幾位從新加坡和美國的弟兄姊妹,開了兩個小時車,再沿著田間小徑,約十多分鐘才到達一個村子。「這是崩龍人的村子,人數不多,約二千人。」查牧師說著,走到一個抽著水煙筒,年約五十歲的村長面前。村長招待訪客吃玉米花,然後爬上搭在架上的屋子。在其中,談及教會怎樣幫助村民,從另一邊的山上把水引下,由教會出資,裝水管及開水池,村民出力。跟著,再成立一個小學幫助村中孩子,不用走兩三個小時的路程上學。村民說,「你們基督徒很好,可以多點告訢我們關於基督教的事,聽聽是不妨事的…」。 撣邦人 ﹕居於金三角地帶,人口約三百萬,99%是小乘佛教徒。和泰人有血緣關係。許多撣邦農民種植稻米,和其他作物,包括大豆、花生、大蒜、洋蔥、鳳梨、香蕉、椰子等。此外撣邦農民還種植和出口非法鴉片。由於販毒,撣邦被政府軍打壓,開戰時受苦不少,族人更普遍受毒品和愛滋病的殘宕。撣族當中0.6%是基督徒,但很少人有聖經。 洛希卡雅人 ﹕這族群乃千年前定居該處的阿拉伯、摩爾、莫臥兒、孟加拉人的後代,人口有一百四十萬。緬甸軍政府否認他們的緬甸公民身份。在1978及1991年,驅逐了超過二十五萬人離開,流落孟加拉成為難民。其後,緬甸當局允許他們回歸,但卻被排擠,而自我封閉,現時在這族群中並未知道有基督徒。



感謝主,雖然軍政府是壓抑教會,但信主人數一直有增加,多個少數民族,如克倫、克欽、僄僳、拉祜弟信徒的比例很高,求主使用他們。求主在緬甸當地教會中,興起更多當地教會的傳道人,去到撣族,洛希卡雅族人中。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前2:1-2) 經上記著說:我們在那裏寄居,就要為那地求平安、求祝福。所以我們禱告的範圍除了為自己個人需要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禱告次序可以跟從,就是先為君王元首、執政掌權的人代求和感謝,因為上帝將管治權柄委託給各國各地的掌權者。執政掌權的被稱為神的用人,若君王有智慧、以公義行事,當地的百姓可以平安無事的度日,神的國度就得以在地上展開。



我們若為地上的君王向神求智慧,叫他們行事公義,這樣就顯明神的國度在我們中間了;那麼我們真的可以平安無事的度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