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 馬林科人Malinke

       天亮之後,從馬林科人的村莊中傳來了清晰、有節奏的敲擊聲,表示著一天的勞動開始了。八歲的莫馬杜(Momadu)正在敲打一個破舊的奶粉罐,希望嚇跑偷吃他家小米的雀鳥。在他身邊是同歲的西裡瑪(Sirima),她站在一棵芒果樹下,使用一根跟她一樣高的杵,將玉米搗碎在木臼中。西裡瑪一邊幹活,一邊哼唱在聖經故事會上學到的讚美歌。 大約三百萬馬林科人居住在西非,他們是十二世紀「獅王」 松迪阿塔(Sundiata)建立的馬里帝國的後裔。馬林科人的農民生活很艱苦,但他們的心卻很溫和,他們願意接受神的福音。馬林科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他們對伊斯蘭教幾乎完全不瞭解。馬林科人認為真主是無法接近的,他們無法依靠真主,他們只能依靠護身符和巫術來保護自己免遭邪惡神靈的侵襲。電影《耶穌傳》已經翻譯成馬林科語,聖經的部分章節也翻譯成馬林科語,遺憾的是,由於高文盲率,幾乎沒有人能看懂。馬林科人迫切希望有人以口頭方式(例如講故事)向他們介紹福音。



為那些在馬林科人中生活的宣教士,能見証基督,與他們建立互相信任的關係禱告。祈禱馬林科人明白救恩,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生命的主。祈禱每個馬林科村莊中都出現有恩賜的基督徒。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我們的社會所提倡的價值觀是以金錢、物質掛帥。認為不擇手段、得到上司賞識的,便是聰明人;得高薪厚職的便是強者。但聖經卻告訴我們,曉得敬畏耶和華的人才有智慧;一個認識上帝的人才可稱為有真聰明。因為上帝是宇宙裡一切智慧的源頭,你認識祂,與祂建立了關係,稱祂為你的天父,你便會得著真智慧、真聰明。你不再需要以工作表現或賺錢能力來證明自己,因為主已經提升了你的身分、提升了你的價值。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榮;願我們的身、心、靈,都懂得敬畏神,行神所喜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