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 因吉洛伊人 Inghiloi

       阿塞拜疆有兩個講格魯吉亞語的族群,一個是信奉東正教的耶萊提格魯吉亞人 (Yereti Georgians),另一個是信奉什葉派的因吉洛伊人(Inghiloi)。因吉洛伊人數約15,000多人,他們的祖先也是東正教徒,在第七世紀轉信伊斯蘭教。已故的宣教學家溫德博士 (Ralph Winter) 將因吉洛伊人稱作是「隱藏的族群」,因為他們總是藏在宣教士和教會的視線之外。 大部份因吉洛伊人居住在阿塞拜疆的西北部。在阿塞拜疆是一個仍堅持使用一種格魯吉亞方言的群體。不過,他們中的年輕人,亦講阿塞拜疆語和俄語。 阿塞拜疆的學校除了使用官方語言阿塞拜疆語外,也使用格魯吉亞語和俄語。人們可以找到這三種語言的聖經。由於教育發達,許多因吉洛伊人能夠講兩種甚至三種語言。總的來說,阿塞拜疆語正在成為因吉洛伊人的主要語言。



「他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他的熱氣。」 「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詩19:6 ,賽30:20) 光照,監察,從遠處知道我們世人的主,就如世上萬物,沒有一樣不得太陽的熱氣一樣,沒有一個群體,不論大小,是你不認識不知道的。就是人數只有一萬多的因吉洛伊人,不論在那裡,你都見到,連陰間的黑暗也不能遮蔽他們,使你不見。因此,因吉洛伊人必得見他們的教師,就是他們的神,必要顯現,要施恩給吉洛伊人,必要興起,要憐憫他們。現在是吉洛伊人等候耶和華的日子,父啊,祝福和激勵格魯吉亞東正教會得到異象,將基督的福音帶給因吉洛伊人。與起更多阿塞拜疆語的福音廣播節目,因為主說,「耶和華的榮耀必要顯現,祂必親自把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用膀臂把他們聚集,抱在懷中,乳養他們。」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聖誕喜樂:第十一天─為樂 Delight (一)

      

      「你就以耶和華為樂.」〈賽58:14〉 還有什麼比看到一個小孩子打開他包好的生日禮物更值回票價呢?小臉蛋上現出的興奮、喜樂、期待、單純的快樂,比那慶典其餘的部份都令人高興。為什麼?什麼東西讓小孩的喜樂如此特別,如此有別於我們對禮物的回應?會不會是小孩年紀太小,還沒什麼期待,收到禮物這經驗是如此新鮮,如此奇妙,以致他綻放出活潑的單純喜樂?會不會是我們還太小不懂事時,世界仍然有著許多可愛的寶物?我們怎麼了?多年下來,我們以期待這回禮來取代了心花怒放的感謝嗎?我們讓自己對人生的喜樂麻木了,在彩虹的兩端塗上灰色顏料。 神要把我們的人生恢復到小孩般喜樂的驚喜,祂還曉得一個比在聖誕節帶給小孩歡笑,更有力的秘訣。這是任何年紀都能有的喜樂,不過,只能在一個地方找到,那就是在祂裏面。在這膀臂之外,任何替代品都不能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