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魯布富爾貝人 Toroobe Fulbe

       父親告訴兒子:「你要記住,在所有富爾貝族群中,我們托魯布人是最優秀的。」男孩問道:「爸爸,你為什麼這樣說呢?」父親回答道:「因為烏斯曼(Usman dan Fodio)是托魯布人。正是他領導了這個地區的聖戰。我們托魯布人跟隨他,找到了真主的真理。」「但是爸爸,這件事發生在幾個世紀之前。難道這是托魯布人最優秀的唯一原因?」父親笑了笑說:「還有其他原因。今天,我們托魯布人依然是最遵守穆罕默德教義的富爾貝族群。我們既然已經在城市中定居下來,就必須讓這個地區的其他富爾貝人更加虔誠。其他富爾貝人依然在荒野中遊蕩,放養牛群。他們所信奉的伊斯蘭教並不純正,混合了其他世俗宗教的成分。我們托魯布人必須以純正的心態,對待《古蘭經》的真理。」 托魯布人特別重視族中稱作「普拉庫」的行為規範,將普拉庫看作是富爾貝價值觀的核心。普拉庫包括忍耐、自制、紀律、謙虛、尊重等。對托魯布人來說,普拉庫非常重要。只有在這個族群內部,托魯布人才能找到自己的身份。普拉庫是維持這個族群團結與統一的力量。



掌管宇宙萬物、歷史的獨一真神,願托魯布富爾貝人敬畏你,脫離從世上權勢而來的虛榮,和世上小學的瞞騙,進入真理。因為你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願托魯布富爾貝人認識你,願主名快快在托魯布富爾貝族中傳開來,願他們看清楚,他們真正的身份是天父的子女。父啊,願你先得著托魯布富爾貝族的領袖,讓他們知道,智慧和能力都屬乎你,阻攔他們的驕傲和敵擋你的罪,願主憐憫大大傾注他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必要的衝突--仇敵 ‘oyev (一)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太5:43~44〉 神是至高無上的嗎?祂的手掌管著你生活的每一層面嗎?如果你回答: 「是」,你也許會對一個暗示覺得詫異:神根據你的需要而親手選出你的仇敵。 你以為你的仇敵只是偶然遇到的,或是因前世孽障和命運的捉弄嗎?如果神是至高無上的,就不是如此。你的敵人是神在策劃你的人生時,刻意放在那裡的,為的是讓神的榮耀在那過程中完全彰顯,這是說他們正是使你成為像祂獨生子的必須品。 主耶穌用的也許是希伯來字‘oyev,希臘文聖經用的是echthrous。舊約聖經裏,這字指離經背道、邪惡與及那些反對以色列和以色列的神的人和國家;而在新約,這字卻專注在個人的敵人上,就是那仇視你、你的神、以及所有討神喜悅的人。敵人最終的例子就是撒旦,那毫不知恥地恨惡神的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