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的馬來人 Malay People in Manchester

       曼徹斯特的馬來人喜歡熙熙攘攘的曼 徹斯特、喜歡清真食品、喜歡便利的 交通,但他們不喜歡這裡的寒冷天氣,因為 在他們的家鄉——馬來西亞,一年四季都很 炎熱。 曼徹斯特許多馬來西亞人是留學生, 多數在下列三所大學深造:曼徹斯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曼徹斯特城市大學( the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和法律學院 (the University of Law)。這三所大學共有73,160名註冊學生。 911事件之後,馬來西亞學生對於是否要去英國留學感到一絲猶豫,因為他們 聽到一些西方人對穆斯林抱持偏見。不過「馬來學生組織」努力幫助新生們適應在 英國的求學生涯,包括到機場迎接新生、為新生安排住宿和頻繁的社交活動等。 一旦馬來人與英國人成為朋友之後,英國人很快就學會邀請這些穆斯林去喝 咖啡,而不是去喝酒,因為他們知道穆斯林是不允許喝酒的。



天父,許多馬來西亞穆斯林學生到英國求學之前,會接受宗教師的「洗 腦」,認定在國外若接受基督教信仰是一種背叛真主、背叛民族的不恥行 為,導致許多學生在英國時會抗拒一切福音活動和接觸。懇求父安排愛主 的基督徒與這些馬來學生成為朋友,透過生命影響生命。祈禱在曼徹斯特 求學的馬來學生能帶著福音回國,並把福音的祝福帶給他們的家人。奉主 名求,阿們。

       總要讓母鳥飛去,只可以取子;這樣你就可以得著好處,得享長壽。申 22:7--- 享長壽——放生母鳥和我的壽命有什麼關係?舊約的教導說有關係。我可以 取雛鳥,但我應該手下留情,不要整窩端走,這樣我就得著神的賜福。為什麼要 這樣憐恤呢?我的壽命又如何會受到這個行動的影響呢? 其實根據我們的因果效應觀念,這和長壽沒有關係。在自然界中,這樣的行動 算是有憐憫。但聖經不是談因果效應關係,因為自然的因果效應不是神的主權。 聖經中的故事雖然講行為後果,主要卻不關乎我們所作抉擇的自然後果,也 不是吩咐我們按照因果關係去行動。因為單單知道後果,未必會讓我們改變道德 倫理選擇;但是由於神的話對我很重要,祂有至高的主權,我就應該選擇服從。 聖經倫理並不靠自然的賞罰原理運作,乃是靠神美善的屬性。若沒有神, 我們的盼望就只能在於理性,而從歷史來看,理性的倫理特別薄弱,就算最不 人道的行為,人們還是可以找到各種理由開脫。因此,我們必須看神的觀點, 才有可能選擇做對的事情。 所以,我們要按照神的指示去做,甚至不去看所謂自然的後果。聖經的教導 很重要,我們不能以為沒有聖經、沒有神的啟示,也能作出倫理判斷。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譯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