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的瓦拉人 Wala People of Ghana

       想像一下,當主耶穌說:

      「來,我的子民!」你腦海 是否勾勒出一幅耶穌張開雙臂的畫 面?瓦拉人的名字Wa(來)La(子

      民),就是「來,子民」,這不是偶 然的事,因為耶穌就是要如此隨時歡 迎瓦拉人進入祂的家中。

      瓦拉人住在加納西北的瓦城,是 瓦城最早的建都者。瓦城是此區最大 的伊斯蘭城市。

      每年瓦拉人都會舉行好幾種慶 典,例如耕種季節接近尾聲時, 他們會以舞蹈歡慶五穀豐收;逢出 生、結婚和死亡等重要的事件,也 會有不同的慶典伴隨著。瓦拉人以 精湛木琴手聞名,這些樂手會在喪 禮和慶典上表演。

      神對每一個族群和每一個祂所造 的人,都有一個美好的旨意。然而, 至今具有創意和音樂天分的瓦拉人, 還沒有機會知道神對他們的旨意,因 為他們長久以來被束縛在伊斯蘭與傳 統泛靈信仰中,無法認識和享受與慈 愛天父的親密關係。



天父,但願瓦拉人早日知道三一神一直以熱切的心呼喚他們:「來,我的 子民!」求神藉由瓦拉人的音樂和慶典,讓他們能渴望在天上永遠敬拜聖 父;求聖靈透過夢境、異象與聖經吸引瓦拉領袖來到聖子面前,加入主的大家庭。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 法而生犯罪的欲望在我們肢體中 發動,以致結出死亡的果子。羅7:5

       結出果子——佛州盛產柑橘。有 時柑橘樹會染病,不得不把整棵樹砍 掉,不然就會把旁邊的作物都毀掉。 那種病好像腫瘤,一旦染上只能全部 切除。屬靈世界也有壞樹,這些樹沒 砍掉就會結出壞果子,保羅稱為「死 亡的果子」。

      在希臘文法中karpophoresai是 從karpo(果子)和phero(帶來)而 來的;phero是一個關於生長和出產 的動詞。若我們拆開這字,會看得比 較清楚。karpos描述葡萄樹所結的果 實,同一個字也描述信徒的話語和行 動;phero的意思比較寬,包括「負 一個擔子、忍受一個試煉、發出一句 話、領到一個地方」,所有這些行動 都是由個人負責的。

      聖經不止一處列出有害的果子, 其重點都大同小異,就是目中無神, 想要自己來掌控園子。問題是這園子 是屬於神的,我們卻強行要掌管,結 果總是變很糟。

      我們的生命需要全面的更新, 不然就只能結出死亡的果子。我們需 要的不只是改良品種,乃是把壞樹砍 掉,重新栽培種籽。只有屬神的好 樹,才能結好果子。今天讓我們勇於 檢查自己的果子,看看還有甚麼需要 扔掉的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