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猶太人 Romanian Jewish People in Romania

       兩千年很漫長!猶太人在兩千 年前的羅馬時代, 就已在羅 馬尼亞生活。後來,文藝復興時期, 住在波蘭和西班牙的猶太人也遷至羅 馬尼亞, 其中有些猶太人是在1496 年從天主教國家西班牙遷移過來的難 民。19世紀,越來越多猶太人從東方 遷往該區。其他尚有來自義大利、希 臘和中東的猶太人。隨著時間推進, 羅馬尼亞的猶太人社區就是由這些來 自不同地區的猶太人所形成。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並非所有 出生在羅馬尼亞的猶太人都能享有公民 身分。戰爭期間他們更是被剝奪工作和 受教育的機會。到了在二戰時期,即使 羅馬尼亞政府試圖保護他們免受驅逐, 但他們還是不能倖免於遭受財產損失, 不少猶太人甚至失去生命。 二戰結束後, 大量猶太人選擇 離開羅馬尼亞。目前,在布加勒斯特 (Bucharest)、雅西(Iasi)、克盧 日(Cluj)和奧拉迪亞(Oradea)等城 市,有大約3千至2萬多名猶太人。 今日,猶太人在羅馬尼亞有由猶太 社區聯盟發行的報紙;在首都布加勒斯 特(Bucharest)有意第緒劇院,也有 像「查巴德之家」(Chabad House) 這樣豉吹復興正統猶太主義的運動。事 實上,羅馬尼亞是意第緒戲劇的發源 地。不尋常的是,一些羅馬尼亞的拉比 認為等候彌賽亞來臨是異端邪說。



天父,為羅馬尼亞猶太人禱告,求你使他們不滿足於傳統的教導,能渴望知 道更多真理,尤其是關於彌賽亞的真理。禱告他們移民至他國、或在日常生 活中遇到基督徒,都能使他們有機會接觸到福音。禱告羅馬尼亞的教會能關 心猶太人的救恩,刻意尋找機會向他們活出基督的愛。求聖靈向羅馬尼亞猶太人顯 明,叫他們能夠接受舊約許多經文都是預表耶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 未見之事有確據。希11:1

把握--多數翻譯把hupostasis翻 成「把握」(assurance),帶有「自 信」或「個人保證」的味道,彷彿信 心需由感覺來決定,更成了一種個人 的宗教體驗。今天人們喜歡說:「這 是我個人的信念,不該強加給人。」 然而,hupostasis從來不是關乎 個人內心的信念,而是一個科學和醫 學的名詞,意思是「某物背後的基本 事實」;「信」這字「表明那真實但 隱藏的實情」。 希伯來書作者說真正的世界,不 是我們眼前看到的這世界,而是以後 會顯明的那世界,是人所盼望的「隱 藏的實況」。因此,這信心不是個人 的、主觀的、私底下的內在感受,而 是按著日後要來的是個怎樣的世界, 此時將之示範出來。 如何示範呢?首先,從耶穌的生 命流露出來,接著是從跟隨主的人的 生命顯示出來。這不是一種所謂的內 心體驗,而是明顯的生命流露。這個 生命按照一個事實而活,目前這個事 實是暫時隱藏的,但很快就要顯明為 真實。 原來信心並不是我自己在黑暗中 摸索,尋找對的感覺或正確的內心信 念,乃是按照一個尚未顯明的真實來 順服神的行事為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