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民族 Limin People of China

       當你還在學校的時候,是否曾被強迫寫詩?你是否需要緊張地站在全班面前背一首詩?里民族的孩子可能不會對這些事感到害羞,因為里民族是很棒的詩人,他們習慣獎勵寫詩和背詩的人,特別是能寫和背出浪漫詩句的人。里民族除了喜歡寫詩以外,從1,800年代開始,他們也以擅長從商而聞名。

目前,安居在貴州省的里民族人口超過10萬,他們已受周圍的漢族文化影響,說的是帶有貴州方言口音的普通話,穿著也與附近的苗族幾乎相同。不過里民族仍然視自己為獨一無二的族群。

如果有人問里民族信仰什麼宗教?他們會說自己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因為他們認為泛靈論和祭祖傳統都不算是一種宗教信仰。

在貴州省大概有幾百位里民族相信耶穌,1999年間,兩位里民族的傳道人曾設法向族人傳福音,但成效不彰,後來就轉往鄰近的布依族服事,帶領了約300人信主。



天父,為著里民族禱告,求聖靈來觸摸他們,讓他們可以讀神的話並且完全相信。求聖靈幫助他們可以了解神拯救罪人的愛,並且願意接受這份白白賜給他們的救恩。「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些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這是照他的大能大力運行的。這大能曾運行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又使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禱告里民族開始尋求使耶穌從死裡復活的能力,渴望福音能夠翻轉整個里民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勸---希臘文把要強調的字放在前面,句首的字後面會好像跟了一個感嘆號。parakalo在這裡就是一個加了感嘆號的句首。

parakaleo能夠用多個不同的字來涵蓋,包括「輔助、呼喚、希望、懇求、幫忙、鼓勵、安慰」等等,要根據前後文來確定是哪個意思。這個字本身由兩個希臘字組成,就是「到……旁邊」和「呼喚」。約翰描述聖靈是「保惠師」時,正是用這個字表達聖靈來到我們身旁,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完成這個字的所有意思。

當你心靈受傷需要朋友安慰和鼓勵時,有一個人在這時刻出現,你就能深深體會parakaleo的意思。因為知道有人關心,你會有勇氣重新站起來。

教會必須從parakaleo開始。可是今天教會卻不能給人及時的安慰、幫助和鼓勵的勸誡。教會應該要展現聖靈的特質,當有需要的人遇到悲哀、失望、沮喪、懼怕、懷疑、困惑時,教會群體中一定要有人趕到他身邊陪伴。parakaleo這個字從來不是「論斷、批評、指罪」。

教會是禱告的殿,也是緩解傷痛的地方。你的教會首先要有parakaleo勸慰師,不然就運作不良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