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 索寧科人Soninke

       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哈該書2:8) 索寧科人擁有非洲最重要的一些財富,就是鑽石。在歷史上,索寧科人是一個卓越的族群,曾經建立富裕的加納王國,今天他們在塞拉里昂和安哥拉,從事鑽石與稀有金屬的交易。 在西非地區的一億穆斯林中,人口只有一百萬的索寧科人,他們在伊斯蘭教進入這個地區(包括馬里、塞內加爾、岡比亞和毛里塔尼亞)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第九世紀中葉,伊斯蘭教之所以從阿拉伯半島地區迅速往北非擴展,主要就是因為阿拉伯商旅從索寧科人處購買黃金,再把馬匹賣給索寧科人,而西非因此就成為伊斯蘭教從阿拉伯傳入北非的通道。不過,今天的索寧科人是世俗穆斯林,對伊斯蘭教並不虔誠,雖然如此,一些最有影響力的西非穆斯林學者依然是索寧科人。 在索寧科人中間只有三十個已知的基督徒,他們都是離家在外時,認識耶穌基督的。今天,有六個宣教機構互相合作,向索寧科人傳福音。宣教機構目前正在研究索寧科人的語言與方言,聖經的部分章節已經翻譯出來。此外,電影《耶穌傳》也翻譯成索寧科語。



祈禱語言研究工作儘快完成,讓所有索寧科人都有機會看到《耶穌傳》。祈禱宣教士懂得及了解索寧科人的生活文化,成為索寧科人的朋友,贏得他們的心,讓他們的心歸主。

       你要聽勸教、受訓誨,使你終久有智慧。(箴19:20) 「聽勸教」、「受訓誨」 並不是容易的事,特別當你是有權位的時候,或是你有能力挑戰對方的時候。「聽勸教」 的人才會反覆思想,最終使自己的生命得建立,對出於教會的牧者或弟兄姊妹的勸勉,我們更應重視。「受訓誨」 的人才學會正確的價值觀念,特別是來自聖經的訓誨,我們更當聽從。願我們從「聽勸教」、「受訓誨」 中成為智慧人。



縱然已洞悉一切,但願我仍然能夠謙卑地聆聽;縱此有權柄揭示一切,但願我仍然能夠柔和地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