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奇富爾貝人 Bauchi Fulbe

       納馬迪(Namadi)坐在樹蔭下。他的妻子去附近的宣教社(SIM)診所看病,他的大兒子去找SIM的獸醫。SIM小組的一位工作人員正在與一位富爾貝家族的首領談話,希望瞭解這個重要族群的一切。 「先生,你們來自哪個族群?」「我們來自堡奇富爾貝族群,它是所有富爾貝族群中最正宗的族群。」「那麼托魯布人呢?他們也聲稱自己是最正宗的富爾貝族群。」「呸!胡說!他們抛棄了富爾貝人的傳統生活方式,去城鎮中定居。而我們像祖先一樣,許多世紀以來一直放牛。你看,那邊就是我的牛群。牠們是我的財富,是我的驕傲。如果我丟失了牛群,我就丟失了一切。托魯布人在城鎮中定居,他們已經丟失了一切。」「你有自己的家嗎?」「你在這裡看到的一切都是我的家。在不同的季節,我們遷移到不同的地方。當然,一年之中有一段時間,我們不遷移,住在當地農民(例如豪薩人)附近。」 「你們與所有穆斯林一樣,都信仰伊斯蘭教嗎?」「是的,不過我們保存了古代教義和魔術符咒。另外,我們不相信來世。我們的孩子是我們的族群一代接一代繁衍的保證。」



父啊,人是何等的脆弱,依靠的居然是無定的財富,而堡奇富爾貝人的財富,還得依賴你所賜下的雨水和地裡長出來的草。主啊,願你憐憫行走在黑暗中的百姓,早日得見清晨的真光。奉主名祝福在尼日利亞和尼日爾堡奇富爾貝族群中事奉的宣教士,祝福他們的家人和同工,他們所發展的醫療和教育工作,不但滿足堡奇富爾貝人的需要,更在一切運作中,顯出神的權能和引領,吸引堡奇富爾貝人放下自以為是的驕傲,跟從主。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必要的衝突--仇敵 ‘oyev (二)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太5:43~44〉 你有敵人嗎?如果你按照神的觀點而活,就無法避免有敵人。主耶穌告訴我們,如果世界恨祂,也會恨我們。我們應當期望有敵人,他們是神計劃中的一部份。如果你沒有敵人,也許該捫心自問一下你對神的聖潔有多委身。 令人吃驚的不是你有敵人,而是這些敵人全是你的主親手挑選的,為的是讓你有機會榮耀祂。讓這事沉澱一下吧!然後你會曉得為什麼你要,以及當怎樣為敵人禱告。先為他們是讓你成聖的磨刀石感謝神;然後祝福他們,他們也是神造的,極需要祂的恩典。再把他們帶到神的寶座前,迫切為他們禱告,讓他們的靈魂找到真正的安慰。最後你把自己獻在祭壇上,讓主使用你成為他們蒙恩福的管道。有誰比你更瞭解你的敵人呢?你出現在他們生活中不是偶然,你背負著使他們與神和好的十字架。 蒙主拯救之前,我們都是祂的敵人。今天反對你的那些人,只是站在你昨天站的位置而已。如果神能把你這位過去激烈拒絕祂的人稱為朋友,現在你又怎能不接納那些站在你過去站的位置上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