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猶太人 Jewish People of Georgia

       歷史上有一個關於以色列10個失落 的支派的說法,就是在2,700年前, 猶太人被亞述人驅逐出以色列後就下落不 明,至今仍是個謎。 格魯吉亞猶太人聲稱他們就是這10個 支派的後裔,也有人說他們是2,500年前被 巴比倫人流放的猶太人後裔。 格魯吉亞首都提比里斯(Tbilisi)的猶 太區,是今天大多數格魯吉亞猶太人居住的 地方。在過去30年,許多猶太人選擇移民到 以色列、美國或比利時。尚留在格魯吉亞的 猶太人,多數是以格魯吉亞語為母語的東正 教徒。 留在格魯吉亞的, 還有阿什肯納茲 (Askhenazi)猶太人,他們是當年在蘇俄 政府安排下,從東歐遷至格魯吉亞的猶太人 後裔。 不少留在格魯吉亞的猶太人屬於中產階 級,他們當中有醫生、大學教授、商人、藝 術家、律師和作家等。許多猶太人積極參與 政府和公共事務。目前格魯吉亞猶太人當中 尚未有相信耶穌是彌賽亞的信徒。



天父,祈求軟化格魯吉亞猶太人的心,使他們願意放下傳統的束縛,多一 些尋求真理,好叫他們能尋見愛他們、為他們死在十字架的主耶穌,也能 驚喜地發現耶穌就是他們等候的彌賽亞。求父神把對猶太人的負擔,放在格魯吉亞 基督徒心中,讓他們在日常的生活中,願意向猶太人鄰舍活出基督的愛,這愛能夠 吸引猶太人尋求基督。但願在格魯吉亞猶太人當中能有充滿聖靈能力的教會。奉主 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 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希 11:1

所盼望之事--如果你盼望夏 天去度假,現在就要存錢、研究 行程、計畫日期,才能讓所盼望 的事成為現實,對嗎? 每次你按所盼望的未來做 一些事時,都在表明尚未來的某 些事是實際存在的。你所盼望的 假日,正改變著你現在的生活方 式。送孩子上大學、退休後的生 活、買一間房子等等,每個「所 盼望的事」,都讓你必須按照一 個計畫去預備。 你已發現信心的祕訣了吧!信 心就是執行一個關於「神的現實」 的計畫。當我能看到超越這世界的 界線時,就會發現一個被神掌管的 境界。當我們禱告:「願祢的國 降臨地上」,就表明「我要神的世 界成為實際,在我目前寄居的環 境中運作。」現在我要報名加入祂 計畫!也就是說我需要開始從思 想、言談、行動上把神的世界顯 明出來。 「所盼望的事」不是我的主 意,也不是我個人的夢想,而是 神的計畫。信心就是知道神的計 畫,然後活出來,好讓那計畫在 明天成為現實。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