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族 Mo People of China

       一個莫族男孩和他的父親坐在一起,父親很少會停下工作和他交談,因此男孩非常珍惜這段時光,但父親嚴肅的語調卻讓他感到有點不自在。

「你看到我們家門上貼的海報嗎?畫上那個兇猛的神是為了要嚇跑魔鬼的。」

莫族定居於貴州南部,大約有2.5萬人,是一個幾乎被人遺忘的族群。他們居住的村落水源奇缺,造成生活十分不便,有些莫人為了家用飲水,以及灌溉稻米、棉花、煙草、絲和大麻等農作物,必須徒步好幾個小時才能得到需要的水量。然而,不論生活多麼艱辛,他們依然好客,常以甜米做成的「枕頭糕」來招待朋友。

莫族非常迷信,他們信奉各種宗教,包括佛教、道教,也長久活在恐懼被鬼魔傷害的陰影中。他們沒有蓋任何可供膜拜的寺廟,但會在家中供奉祖先牌位。

1995年有一個短宣隊向莫族傳福音,感謝主有30人決志信主,也開始了家庭教會。



天父,祈求保守莫族當中少數的基督徒,並差派人去牧養他們,使他們的靈命能夠成長,並成為族人認識福音的管道。求神釋放莫族,使他們得以脫離迷信和恐懼的轄制。「你們要稱謝耶和華,因他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但願莫族能早日認識,並且轉而歸向慈愛和良善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因此我們常常不注意連接詞,有些譯本直接忽略了oun。但這個連接詞很重要,因為它告訴讀者這些話的緣由。

仔細閱讀以弗所書3:14-21,保羅告訴我們他勸誡的基礎建立在神宣告我們是屬祂的,因著祂的榮耀和能力,祂把豐盛賜給我們,又賜聖靈在我們心中運行,使我們能扎根在神的愛中,一同體驗長闊高深的愛的和基督的救贖大能。神能夠,並且願意供應我們一切,因此(oun)才有了保羅的勸誡。

保羅用這表示因果的oun來告訴我們,教會偉大榮耀背後的「因」,是神要將祂的憐憫和愛給於世人;「果」即是教會要展示出神憐憫的特質,如果一個機構自稱為教會,卻沒有展示出這神聖的「果」,就不是真正的教會,不是基督的身體,充其量只是一個團體。

真正的教會在世上帶有神同在的能力,而且有這oun總結出來的特質。真正的教會是神的家,充滿了神榮耀和慈愛的活力,祂行事超過會友所能想像,這樣的教會才能成為一股合神心意的力量。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