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 松海人Songhai

       在松海社會中,父親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他的妻子與孩子不能直呼他的名字,必須叫他爸爸(Baaba)。在與父親說話時,家庭成員的眼睛不能直視他,必須低下頭。父親的話就是法律。對於父親的決定,家庭成員如果不同意,可以向父親申辯三次,三次之後,如果父親的回答仍然是「不」,那麼他們必須執行。 二百至三百萬松海人分佈在流經馬里和尼日爾兩國的尼日爾河兩邊,其中一部分居住在草木豐富的河谷地帶,另外一部分居住在炎熱的沙漠地帶,當地溫度有時高達華氏150度。松海人在名義上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實際上,他們是巫術與神靈崇拜。感謝主,神差派了一位來自巴西的宣教士(Roberto Gomes),他把巴西人擅長的足球帶到馬里廷巴克圖(Timbuktu)教青年人。足球衝破了信仰障礙,足球為松海人及其孩子們開啟了一扇大門。因為二十五歲以下的松海青年人都願意參加羅伯托‧戈麥斯建立的足球聯盟,這些青年人佔松海人總人口的70%。



為足球宣教在馬里的創舉感謝主。體育與友誼將帶來信任,耶穌基督的福音將像洪水一樣,灌溉這片心靈饑渴的土地。為巴西宣教士的健康與安全祈禱,為他與當地人之間的關係祈禱。祈禱神贏得松海人的心,讓每個松海人都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祈禱電影《耶穌傳》儘快翻譯成松海人的語言,讓這個族群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祈禱神粉碎控制松海人的黑暗邪靈,差派宣教士,向這個非常封閉的族群傳福音。祈禱宣教士以適當的方式,向松海人宣教,讓他們知道天父的愛,讓他們知道天父希望通過自己唯一的兒子耶穌基督來拯救他們。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愛我們的神很樂意與人和好相交,只是 「罪」 往往成了一種攔阻,妨礙了我們坦然無懼的到神那裡去;然而公義的神也是赦罪的神,祂樂意饒恕人,且按著祂信實公義的屬性。當我們謙卑地承認自己的過犯時,祂答應必定赦免我們的罪過,除掉我們心中的不義。這樣,我們的生命就回到光明中。



主啊,我不但要承認過犯,更要轉身離開一切的罪,奔向純全正直,永不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