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多貝裡人 Godoberi

       神樂意使用很少的人來彰顯他的榮耀。神最初只創造了兩個人,大洪水之後,人類繁衍之前,只有八個人。神讓亞伯拉罕和撒拉二人去建立一個新國家。神差派十二個使徒去傳揚他的救恩。 與此類似,對只有三千名成員的戈多貝裡人來說,通過耶穌而得的屬靈能力將是無限的。幾個世紀以來,戈多貝裡人一直被劃歸為人口較多的阿瓦爾(Avar)族群。1926年,戈多貝裡人被正式承認為單獨的族群,有自己的風俗習慣和口頭語言。戈多貝裡人喜歡講述本族群英雄的傳奇故事,以及每個村莊如何誕生的民間傳說。戈多貝裡人主要從事農業和畜牧業,不過目前有許多人遷移到城市中,開始了全新的生活。戈多貝裡語是一種口頭語言,沒有書面文字,年輕一代人正在學習俄語。語言的消亡僅僅是戈多貝裡人「俄羅斯化」過程的一個部分,這個族群的年輕人正在放棄自己的傳統,轉而接受俄羅斯文化。戈多貝裡人與俄羅斯人的通婚越來越多。這也許是一個機會,讓這些遜尼派穆斯林聽到並接受福音。



●請求聖靈感化戈多貝裡人的心,讓他們族群基督化。 ●祈禱戈多貝裡人聽到福音,接受耶穌,從耶穌那裡找到喜樂和新希望。 ●求神在這個族群,和通過這個族群,彰顯他的榮耀。

       聖誕大餐:第十二天─養育(一) 「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 〈賽58:14〉 你真的想慶祝聖誕節嗎?那麼享受一個由神親自下廚的產業大餐吧!餐中沒有一般有的火雞或火腿肉,也沒有番薯和烤乳酪四季豆,可是出奇地有營養和有永恆的益處。你用不著很客氣地吃,可以吃到酒醉飯飽。 以前我們曾思考過akal這個字,是大口狼吞虎嚥地吃,把盤子舔個淨光,或神的聖火燒盡祭物,或神的怒氣吞噬祂敵人的意思。這是個很可怕的字,適合用在聖誕大餐上,還可一直追溯到先祖雅各。在這大餐中會擺上什麼菜呢?你的產業,你的nakhalah,是遺產中留給你的那一份,從祖先留下給子孫的東西。在這聖誕節大餐中,神會把遺產菜傳給每人吃,讓大家自由享用。請準備好看到令你驚奇的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