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伯富爾貝人 Haabe Fulbe

       在哈伯富爾貝人中,丈夫從不呼喚妻子的名字,妻子也從不呼喚丈夫的名字。在富爾貝文化中,有一個禁忌,那就是避免呼喚別人的名字。我們不知道其中的因由,不過,這種現象是否在表明,對哈伯富爾貝人來說,群體比個人更重要。如果個人不重要,為什麼還要給每個人起名字呢? 哈伯人在文化上與其他富爾貝小族群很不同。一些人認為哈伯人是富爾貝人,另一些人(例如www.jcmwa.org)認為他們不是富爾貝人;因為哈伯這字的含義,就是非富爾貝的意思。在許多方面,哈伯人已經融合到富爾貝社會中,但另一方面,哈伯人在許多事情上的表現,又和富爾貝人很不同,被認為沒有表現出富爾貝人的特有品質。所以鄰近的富爾貝族群都認為哈伯人不是富爾貝人。



主啊,感謝你,因為你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賽43:1)願每一個哈伯富爾貝人都得聽到主耶穌基督叩門,父神在呼召祂百姓的聲音。打開心門讓祂進來,在聖靈的印證下,同心呼喚阿爸父。主啊,這幅美麗的圖畫,何時成就呢﹖願每一個哈伯富爾貝人都認識耶穌基督,那超乎萬名之名,奇妙的名、和平之君的名,救我們脫離一切罪惡的名;而且勇敢地榮耀主名,傳揚主名,高舉主名。父啊,願你的信實和慈愛,成就你的應許,因你的名必在萬民中被尊崇。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何時?--降臨 eltheto

      

       願你的國降臨。〈太6:10〉 在我們常背誦的主耶穌教導的主禱文中,「降臨」〈eltheto〉這字的字態也是不定過去式。這就奇怪了,難道主耶穌的意思是指神的國度已降臨了嗎?並非這樣,這動詞的形式是命令式--要求而且命令神的國度降臨,不過是從一個已成事實的事,這個角度來祈求。這個禱告對於神定意要做的事,我有的確信和把握實在到一個程度,就像看到祂按著祂所預定的,已經完美地成就。這就是力量!這就是信心!我肉眼看不見的神的國度,神已保證會降臨,因為它降臨的日子已定好了。 你上次用主禱文禱告時,是這麼想的嗎?你有意識到,你因為神國度會降臨而背書嗎?還是你在祈求神改變你,好讓祂能到地上來做王掌權嗎?兩者的差異很重要,如果你認為你在懇求神把祂的國度變為實際,就很容易想成國度的降臨,是把現有世界慢慢轉變成神掌權之處。很容易想成你在神國度降臨的事上要助祂一臂之力,很容易想成國度是循序漸進的。可是你一旦領悟到神國度的降臨,神早保證會在某一時刻發生,你就會明白惟有神能使祂的國度降臨,當它降臨時已完全形成。你不是在禱告未來的某一天這世界會變得聖潔,你的希望不是寄望祂那國度在不知道以及不能知曉的時刻來到。你的希望是寄託在掌管歷史的神祂那毫不動搖的性格上,祂已下令何時掌權,你已經立在祂所管治的土地上。 惟有不認識信實之神性格的人,才會在仇敵顯然可見的攻擊下動搖。如果你知道神是怎樣的神,就沒有任何東西是可怕的。沒錯,仇敵像饑餓的獅子四處覓食,當牠的末日快來時會更加殘暴。可是這又怎麼樣?「祢的國降臨」這事在以前已堅定確立,沒有任何東西或人能改變它。勝利屬於祂,也屬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