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納和多哥的柯托科里人 Kotokoli People of Ghana and Togo

       「帕格瓦(Paghwa),你 千萬不可以用刀刺自己的肚 子!」一個柯托科里母親努力想說 服13歲的兒子,不要參與「阿多薩 儀式」(Adosa Ceremony)。

      帕格瓦的妹妹也勸說:「你要向 所有人證明你是一條硬漢嗎?為什麼 不做更有意義的事,比如你可以去狩 獵一隻羚羊回來啊!」

      帕格瓦嘆了口氣說:「這是阿多 薩儀式,幾個世紀以來我們的族人都 如此行。放心,我不會受傷的,我會 用一種特別的藥保護自己,只不過是 在肚皮上滑過刀片而已。」

      今天,90%柯托科里人是穆斯 林,但仍持守著他們接受伊斯蘭教以 前的一些祭典,比如阿多薩祭典。帕 格瓦人聽過耶穌基督,但他們當中每

      200人只有一個人接受救恩。

      長期委身向柯托科里人宣教的

      「國際事工差會」(SIM

      International)呼籲信徒們禱告:

      「當有柯托科里人信主時,往往會面 對許多掙扎,剛開始都獨自面對這些 掙扎,直到有一群可以彼此扶持的信 徒建立起來。一般好幾年家人才可能 重新接納改教者。但當他們的生命被 更新、有好的見證,最後都能得到機 會與家人和朋友分享他的信仰。所以 我們要為他們禱告。」



天父,求你保護屬你的人,使少數的柯托科里信徒身心靈都蒙神大大賜 福,使他們在穆斯林鄰舍中為基督發光。當柯托科里人看到信徒活出美好 見證,但願他們願意敞開心扉接受耶穌基督。但願柯托科里人能看見耶穌基督已為 他們犧牲,他們僅僅需要讓耶穌釋放他們脫離罪惡。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垃圾 堆中提拔窮乏人。詩113:7

       提拔——希伯來文rum是「高舉的意思。神要抬舉、提拔、把榮耀賜 給在垃圾堆裡的人。這些人被社會拋 棄,人看他們是廢物,神卻把他們放 在尊貴的地位,抬舉他們到高處。在 人看來毫無價值的人,在主的眼中成 了最寶貴的人。

      這節經文更深的意思是,神要抬 舉謙卑的人。

      經文中的「窮」字,是4個希伯來

      「窮」字之一,意思是「受欺壓」和 「無助」的那種窮乏。這些人窮不是 因為犯了什麼錯誤,而是他們落在貧 困當中。

      從某種意義上說,每一個真正的 信徒都是窮乏無助,都是落在垃圾堆 中的寶貝,神找到了我們。如果沒有 神,我們將永遠留在垃圾堆中。

      這節經文只有一個主角,就是 神,是他抬舉和提拔人。然而,人 可以有兩種不同的態度:一、承認 自己的需要;二、相信能夠自給自 足。凡在垃圾堆的人都知道自己無 法驕傲,不可能靠自己,而需呼求 神的幫助。

      神垂聽謙卑的懇求;神的幫助始 於人承認自己無助。你若不認為自己 是在垃圾堆中,神就不會抬舉你。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宣教日引Google play/ iOS APP Store 下載 APP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