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匈牙利語的猶太人 Hungarian Speaking Jews

       匈牙利是世上最多猶太人居住 的國家之一;東歐最大的猶太 人社區也在這裡。從西元二世紀起,就 有猶太人居住在匈牙利的紀錄,而這些 紀錄一直延續至今。 在20世紀早期和中期反猶主義興 起之前,猶太人與匈牙利當地居民向來 都能融洽生活在一起。 今天猶太人必須面對的其中一個問 題,就是他們的年輕一代,由於成長過 程中缺乏身分認 同和對文化根源 的認識,導致他 們漸漸疏離猶太 傳統。如今要將 猶太文化傳承給 他們,是一件不 容易、卻非常 重要的事, 因 為東歐保存了許多猶太文化,一旦失去 就可能永遠丟失了。 猶太教與基督教有許多共同之處, 因為基督教本來就是從猶太教開始的。 兩者之間的主要區別是猶太教不相信耶 穌是所應許的彌賽亞。



天父,為匈牙利猶太人禱告,使他們能將良好的猶太文化傳承給下一代, 特別是對上帝的敬畏和尊崇。禱告猶太人能每一代都對彌賽亞的啟示有對 的認知,以致他們的家庭不會失去得到救恩的機會。「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 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 們。」為匈牙利猶太人禱告,使他們讀到這段預言,能了解他們的彌賽亞不僅已 經降臨,而且已完成救贖大工了。求聖靈引領匈牙利猶太人能早日歸入基督的身 體。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 未見之事有確據。希11:1

確據--當你看到傑佛遜紀念 堂、華盛頓紀念碑,還有圓頂國會大 廈,這些建築物象徵了什麼?它們顯 示我們生活所依據的原則自由, 我可以指著這些建築物說:「看!它 們象徵了我們的自由。」 這就是elenchos的意思,更準確 的翻譯是「顯示」或「表明」。神選 擇用一些看得見的東西來顯示那看不 見的實際。信心是「觀察這個象徵和 所代表的意義,而感到放心」。信心 不是建基於我說服了自己內心的主觀 感受,乃是建立在神把祂看不見的領 域,化為外在看得見的象徵上。 神用什麼來象徵祂那看不見的 實際?第一、有形的十字架顯明了神 那隱藏的實際;第二、空的墳墓象徵 著生命改變,代表了神那看不見的治 理;第三、聖經把祂那看不見的國度 顯明出來。 你還可以加上自己的elenchos。 我們都是神的器皿,用來顯明祂那看 不見的實際,我能否指著自己現在的 生活說:「看!這就是神在治理和作 王的證據」?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