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越南曾經屬中國版圖,始於西漢,長達一千五百多年。故此其語言受到中文,藏語和傣語影響,文字方面亦吸收大量漢字,例如,越南語謝謝,發音是Cam On,像閩南語的 「感恩」。 越南有四十五個語言族群,越人佔87%,他們是主要的沿海居民,其他群體則住入山區。雖然是全球第二大的食米出口國,但因為奉行馬克思主義,經濟受影響,人民平均收入很低。 佛教是越南的主要宗教,大約54%人口是佛教徒。佛教傳入越南經由兩個途徑,由泰、柬和老撾而來的是小乘佛教。越南的佛教屬大乘佛教,和道教,儒教由中國傳入。由於曾是法國殖民地,故廣義的基督徒也有8%,但在1975年北越宣告為共產主義國家後,所有公開的教會活動被迫停止。直到九十年代開始才逐漸開放,但仍然對教會的發展有很嚴峻的壓抑,除了影響了教會的均衡發展,也在註冊和非註冊教會間引起張力和猜疑。故此,雖然在統計上有8%人口是基督徒,但就未能把力量聯合起來,向許多少有機會聽聞福音的人作見証。 向北越的佛教徒未得之民傳福音,福音廣播是最有效方法,但只有個別少數的語言。感謝主,赫蒙教會就是因為聽到用其語言的節目播送,目前信徒人數已有十萬,但政府已開始干擾,求神阻止。



1995年可以越南在公開印刷聖經,不過,仍不能滿足需要,共印了三萬五千本舊約,六萬五千本新約。四十五個民族需要有自己語文的聖經,為聖經翻譯工作禱告。越南是全球墮胎率最高的地方,三個胎兒只有一個平安出生,求主憐憫。越南仍是一個對教會不友善的國家,求主保守祂的教會站立堅穩。越南的華人教會,有宣教的異象和眼光,向越南的未得之民傳福音。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林前6:12) 很多時我們會以為樣樣事都可以做,只要「想做就去做」就是有自由,可以任意而行。原來不是每一樣事情都是造就我們的生命,對我們有益處的。因此,聖經教導我們,雖然我們有權決定做任何事,但必須考慮是否對我們有正面的影響;我們有權做想做的事,但當我們已不受控制,不做就不行,甚至不做就會心思思的時候,其實我們就已被轄制,失去拒絕不做的自由,沒有能力說「不」。所以,我們要約束自己的心,凡做任何事都不可以被它轄制。



我雖有自由,但絕不讓自己進入放縱裏;反要約束自己的心,免得陷入試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