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波斯尼亞人 Bosniaks

       南斯拉夫原由六個共和國和兩個自治省組成,在當時,總統以其個人超凡的魅力保持平衡共存。1980年南斯拉夫總統鐵托去世後,因為各民族爆發衝突,引致解體。1991年十月十五日,南斯拉夫聯盟中信奉伊斯蘭教的波斯尼亞人,脫離聯邦制,宣告獨立,並在1992年獲歐洲共同體和美國承認。但被當時人數最多,信奉東正教的塞爾維亞反對,不想他們出去。引起塞爾維亞展開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圍剿薩拉熱窩。內戰開始後,北約和美國都參予和出兵干預,到1995年十月才停戰。期間塞爾維亞人在1995年七月十二日,把聚居在斯雷佈雷尼區內七千多名波斯尼亞男子全部屠殺。 由於各種各樣的種族清洗,目前有三百萬波斯尼亞人移民到土耳其。他們大部份居住在土耳其西北部地區,波斯尼亞人最集中的城市是伊斯坦堡。土耳其聲稱該國擁有全球最多的波斯尼亞移民。歷史學家相信,由於土耳其在十九、二十世紀實施種族同化法,波斯尼亞人已經失去了許多種族特徵。土耳其政府要求波斯尼亞人使用土耳其名字,或者用土耳其語拼寫的名字。



「我看見他所行的道,也要醫治他;又要引導他,使他和那一同傷心的人再得安慰。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7:18-19) 常經憂患,與世人同行,憐憫醫治的主,十六年過去了,但失去丈夫、父親、兒子的波斯尼亞人,他們的心仍在滴血,他們的故事,仍沉重地壓在心頭,誰可醫治他們﹖唯有你,求主按著你的應許,醫治、引導、安慰他們。求主把居住在土耳其的波斯尼亞人,放在你的心上,叫他們得著平安和保護。主啊,求你止息一切仇恨、殺戮,願「平安」成為這個世代的祝福。又願那吩咐我們彼此相愛,愛仇敵的主的愛,充滿波斯尼亞人,讓他們在傷痛中,選擇寛恕,被醫治得釋放。求主讓他們的孤兒有人愛,有機會受教育,讓他們知道,在一切的困難中,你仍在愛著他們。求主停止那惡者在他們族群上的攻擊和矇蔽,讓他們親眼見你。請在他們的傷痛、徬徨、仇恨中向他們顯現,求主賜恩給在波斯尼亞人中工作的基督徒,叫他們有智慧,願意加倍地勞苦,去安慰受傷的心靈。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聖誕大餐:第十二天─養育 akol tokel (二) 「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又以你祖雅各的產業養育你.」 〈賽58:14〉 神已為所有蒙召做祂祭司、在異國做祂代表的人,準備好了一個慶祝大餐,那人就是你和我,每個透過順服今夜降生的主耶穌、被神領養為兒女的人。可是此處有個驚喜,請翻到民數記十八章20節,「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內不可有產業,在他們中間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產業。」神在分配產業,而那產業就是神自己。請抓緊那盤子,舀一大塊,有足夠的食物讓每人享用。大大享受神的大餐,我們終於回到家中,回到了伊甸園,神就在這園中頒佈了第一道命令,akol tokel,直譯是:「盡情享用」〈創二15〉。這是盡情享用的晚上,盡情享受神的榮耀、奇妙和慈愛,享受祂的供應與計劃,享受我們回到神國度的日子已確定了。這是救贖之宴。 吃吧!歡樂吧!與天使一同唱:「在地上佳餚歸與他所喜悅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