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 薩霍人 Saho

       厄立特里亞薩霍人的村莊中四周長滿了玉 米。在一個農舍裡,薩滿教士在一個患病 男孩的頭上揮舞著牛角,舉行「用鮮血驅 除疾病」的儀式。男孩的父母站在身旁,希望這 儀式能夠治癒兒子的病。這個家庭與其他薩霍人 一樣,全部成員是穆斯林。但是如果他們向真主 祈禱沒有回應時,就會去求助於薩滿教士。 薩霍人居住在厄立特里亞。在歷史上,薩霍 人曾經是遊牧民,但今天大部分已經是定居的農 民。薩霍人是玉米種植專家,他們在厄立特里亞 土地最肥沃的河谷地區種植玉米。 很早很早以前,這族群就接受了伊斯蘭教成為穆斯林。薩霍人承認耶穌基 督是先知,但不承認他是神的獨子,也不認為耶穌能拯救他們。聖經的部分書 卷已經翻譯成薩霍語,但這個族群還沒有全本的薩霍語聖經。



親愛的天父,求你差派工人向薩霍人傳福音,也預備人去完成薩霍語聖 經翻譯。我也要求父保守你所愛的薩霍人免遭非洲之角旱災的襲擊,導 致不能存活,求父顧念他們身體的需要。阿們。

       皇帝的大姆指--責備 kata (一)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 責備這字,是關於朝上朝下的問題,kata字根的意思是向下移。 啟示錄中這節裡的這字,畫出一世紀中一幅驚人的圖片,是關於羅馬競技 場裡的「比賽」,比賽者的生死是由皇帝的大姆指朝上或朝下來決定。大姆指 朝下,表示皇帝不高興,他反對那位受害者。許多基督徒就是看著朝下的大姆 指死去。 現在主耶穌對以弗所教會說:「在這件事上,我的大姆指對你朝下。」那 是令人顫慄的舉動,凡是閱讀約翰寫的這卷啟示錄第一世紀的人,都不會錯過 這含意。 身為教會的頭的主耶穌,在對屬祂的以弗所教會說什麼?如果你看了前幾 節經文,就曉得主耶穌稱讚他們的行為、他們的忍耐、他們對真理的堅持、以 及他們的委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