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西拉瓦特人 Muslim Silawat People

       「噹!噹!噹!」貝利姆(Behlim)站在齋普爾一幢公 寓大樓外,一邊用勺子敲打不銹鋼飯碗,一邊用瑪律 瓦里語(Marwari)高喊:「印度在世界盃板球錦標賽上擊敗 了巴基斯坦!如果我們再擊敗馬來西亞,就將會入決賽了!」 貝利姆是一個西拉瓦特人,這個族群只有一千六百人, 主要居住在印度的拉賈斯坦邦和鄰國巴基斯坦。雖然西拉瓦 特人並不是以這種喧鬧方式表達快樂的唯一印度族群,但他 這舉止對當地人來說卻是很不尋常的,因為拉賈斯坦邦大部 分人是印度教徒,而西拉瓦特人是穆斯林。許多世紀以來,穆斯林軍隊多次入侵 拉賈斯坦邦,導致印度教徒到今天依然對穆斯林充滿敵意。 「不要再敲啦!你的噪音能夠把死人都嚇醒!」大樓內傳來一位印度教徒鄰 居的叫罵聲。 另一位鄰居不友善地嘲弄他說:「你這個穆斯林壞蛋竟然沒有支持巴基斯 坦,你是怎麼回事啊!有病嗎?!」 貝利姆只好悄悄走回自己的家,心中默默地想:「或許我真該移民到巴基斯 坦吧!我在這裡無論說什麼、做什麼,這些鄰居都恨我。」 西拉瓦特人講拉賈斯坦的方言——瑪律瓦里語(Marwari)。此外,許多人能 夠講巴基斯坦的交際語言烏爾都語。 穆斯林在印度講烏爾都語很常見,雖然西拉瓦特人能夠找到這些語言的福音 資源,但到目前為止,幾乎還沒有基督徒試圖去接近他們。西拉瓦特人相信身為 遜尼派穆斯林,只有服從穆罕默德的教義,才能給他們帶來寬恕。



天父,今天我們要為住在拉賈斯坦邦的西拉瓦特人禱告,他們在居住的地 方因為信仰穆斯林緣故,遭到印度教鄰居排擠、敵視。求父差派基督徒以 無條件去愛和接納這一千六百個西拉瓦特人,使他們深深被愛的源頭主耶 穌觸動,意識到他們也需要這位救主。父啊,讓信了主的西拉瓦特人能將 福音傳給穆斯林的親友們。奉主的名求,阿們。

       亞伯與該隱(一) 她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種地的。創世記4:2 看守(羊)的/種地的——Hevel(亞伯)成為一位ro’eh tson(牧羊的), 這句子讀來平淡無奇,直到我們看見字母背後的形象畫面。Ro’eh的畫面是「出 自看見的那位」。記得創世記用過的類似片語嗎?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祭的地方取 名「那看見/眷顧的神」,也許就與「神是牧人」的概念有關係。 古代的君王都被稱為牧人。你認為這個名與他們「看顧」百姓需要的能力 (恩賜)有關嗎?聽起來像不像具備神特質的牧人呢?亞伯Hevel成為ro’eh看 守羊的也許不是偶然的。 啊,還有,希伯來文的「羊群」(tson)意味著「渴求生命的力量」。牧人 就是那位看見他的羊群生活渴望(需要)力量的人,他的工作就是供應羊群的 需要。(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