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德文的猶太人 German Speaking Jewish People

       猶太人居住在歐洲大陸已超過兩 千年。今天許多被認為是猶太人 的事物,都源自歐洲的猶太人。 他們有兩個分支:阿什肯納茲猶太 人(Ashkenazi Jews)和塞法迪猶太人 (Sephardic Jews)。 塞法迪猶太人向來住在屬於西班牙 和葡萄牙的伊比利亞(又稱比利牛斯) 半島(Iberian Peninsula),直到1492 年被驅逐出境,才分散到歐洲各地。今 天塞法迪猶太人主要使用「拉迪諾語」 (Ladino)。 阿什肯納茲猶太人則來自日耳 曼地區,他們主要使用「意第緒語」 (Yiddish)。 歐洲各地 猶太人的宗教習 俗不相同,派別 之間的差異也很 大。也有猶太人 是沒有宗教生活 和信仰的。 今天,說德語的猶太人與反猶主義 的陣營,就像歷史上曾上演的,不少困 難有待克服。在奧地利,反猶主義源自 基層人民,但也有人認為是來自當地政 府。



天父,為歐洲猶太人的平安禱告,使他們能在人民與政府眼前蒙恩,不受 反猶主義影響和傷害。為猶太人的眼光能夠被聖靈開啟,看見他們的彌賽 亞就是為拯救罪人釘在十字架的主耶穌,並且被主的愛深深吸引,願意回轉歸向 祂。「他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 財主同葬。耶和華卻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他必看見 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但願德國猶太人能看 見彌賽亞為他們付出的代價,以至他們願意單單向祂跪拜。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阿們。

       因著信,我們知道這宇宙是藉 神的話造成的。這樣,看得見 的是從看不見的造出來的。希伯11:3

話--有兩個希臘字可以翻譯 成「話」:Logos通常指「寫下來的 話」;本節經文中用的rhema,指 「會發聲的話」。神開口說話,世界 就出現了。神不是拿起已經存在的東 西來創造,祂只是開口說話就創造了 宇宙。今天神仍然對我們說話,不只 藉著logos,也透過rhema對我們說 話。 許多年前,當我正在工作時, 一個陌生人走到我面前忽然對我說: 「你自以為有學問,你的自大得罪了 神。」我尚未來得及回應,他已轉身 走開,我後來也沒有再見過他。我花 了很長的時間,才同意神藉著他對我 說的話。那是我從一個陌生人口中聽 見神聲音的真實經歷。 如果神能透過祂的話創造世界, 衪也能用各種必要的管道對你說話。 你曾否禱告許久,忽然一個念頭湧 現,或內心有聲音催促你作出某個決 定?你曾否從另一個信徒或一個完全 陌生的人口中聽見神的話? 你真的聽過神親口對你說話嗎? 你希望祂這麼做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