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仡佬人Gelao

       1500個仡佬人居住在越南北方,那裡正好與中國南方交界。在當地語言中,Gelao的意思是 「竹人」。為什麼仡佬人會跟竹子聯繫在一起呢?仡佬人的祖先是古代僚(音老) 族的一部分,後者曾經於二千多年前,在中國貴州建立了著名的夜郎國。(夜郎自大的典故出於此。)根據民間傳說,夜郎國的國王是從竹子裡面出生的,因此仡佬人被稱作 「竹人」。 仡佬人的宗教比較複雜,是祖先崇拜、萬物有靈論和多神論的混合體。仡佬人主要崇拜稻神和另外一個保佑家禽家畜的神。在越南的仡佬人中間,目前還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中國宣教士曾于1937年將聖經的部分章節翻譯成仡佬語,但譯文太陳舊,已經過時,而且這本小冊子也已經絕版。目前還沒有仡佬語的電影《耶穌傳》,也沒有仡佬語的福音電臺節目和福音錄音帶。



求主讓仡佬人儘快獲得各種福音資源,讓仡佬人認識祂 。求主差派宣教士將福音帶給仡佬人。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林後5:17) 每人對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總有或高或低的要求。當表現不如理想時,輕者會自責,埋怨自己蠢;重者則自疚,甚或不能原諒自己。但是經上記著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林後5:17) 既是這樣,我們就有機會更新過來,關鍵在於自己肯給自己機會,這樣我們才可以靠著主,依賴祂的大能大力,脫離舊有的思想和情緒的困局,成為裏外更新的人。



當我們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後,要切求住在我們生命裏的聖靈為我們牢牢持守所得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