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努克人 Ginukh

       這個族群只有三百人,全部居住在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和俄國三國交界的一個村莊中,這個族群就是基努克人,基努克人講一種獨特的口頭語言,但沒有書面語言,這種語言是基努克人成為獨立族群的主要依據。今天,這種語言只在基努克人的家庭內部使用,他們的孩子早已經接受俄語教育。 陡峭的山地與嚴酷的氣候使基努克人與世隔絕。當地的氣候,夏季酷熱乾燥,冬季寒冷難耐。在梯田上種植的農作物是基努克人的主要收入來源。當地雖然缺少可耕地,但有豐富的高山牧場,因此許多基努克人飼養綿羊和牛。已婚的男人是家庭中最有權威的人士,女人則是家庭主婦,處理家務。 八世紀,阿拉伯入侵者來到這裡,基努克人接受伊斯蘭教。中世紀,基督徒曾經向這個族群傳播福音。十八世紀,伊斯蘭教再次興起,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前蘇聯政府禁止基努克人做禮拜,摧毀了清真寺,並且試圖用無神論的意識形態來取代宗教。今天,99%的基努克人是穆斯林,此外,還有一些人相信巫術、神秘教義和萬物有靈教。目前在基努克人中間,沒有已知的基督徒,也未有福音資源。



●祈禱基努克人能早日有他們的母語錄製的福音錄音帶。 ●祈禱勇敢的基督教事工前往基努克人中間,用基努克人的語言傳播福音。 ●求主耶穌讓基努克人通過夢境和異象認識他。

       尾聲已開始了─平安(一)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你是山坡上的一個牧羊人,活在礦物燃料發明之前的時代,夜空清晰、漆黑。其中一顆星特別明亮,許多世紀以後,你同時代的人會發現它是超級新星,可是今夜它只是個標記,有件事正在發生。 羊群很安靜,沒什麼風,空中突然出現了一群天使,歌頌偉大的雅蘶神,就是你祖先的神。然後你聽到一個聲音,地上會有平安。你嚇呆了,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你既興奮無比,又害怕無比。這世界剛被搖晃到要分裂了,你必須趕到伯利恆去看個究竟,在去的途中,你的心想到一個真正的問題:平安?你不曉得自己正處於戰爭之中,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有平安意味著什麼意思呢? 在經文裏的字是Eirene這希臘字,但顯然那天晚上天使並不是說這字。這些牧羊人是說亞蘭文,無庸置疑,他們聽到的肯定是shalom這字,是希伯來文平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