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和阿塞拜疆 阿夫沙裡人 Afshari

       一萬二千名阿夫沙裡人居住在伊朗東北部,他們是出色的地毯編制工匠。男人們飼養家禽家畜,女人們出售深受歡迎的地毯和裝飾品。阿夫沙裡人地毯編制工藝非常嚴格,編制出來的地毯美觀、耐用,上面有各種顔色的圖案,包括紅色、象牙色、土黃色、深紅色、海藍色等。在編織地毯時,阿夫沙裡人不使用繩結,而是用一根經線和一根緯線,編制成色彩鮮明的幾何圖案。 阿夫沙裡人原居住在伊朗北部,本是遊牧民族,現今住在伊朗的東南部克爾麥(Kerm)地區,阿夫沙裡族曾出過一名君王,建立阿夫沙爾王朝,統治了當時的阿富汗,甚至印度西北部一些省份。阿夫沙裡人就是這位君王的族人。今天,阿夫沙裡人是半遊牧族群,全居住在手工編織的黑羊毛帳篷中。每年冬季和夏季在不同的草場之間遷移。最近幾十年,卡車和摩托車代替了駱駝和馬匹。在當地,到處堆放著廢棄的舊電池,因為每個阿夫沙裡家庭都有收音機和錄音機。阿夫沙裡人通過收音機瞭解外邊的世界,此外,他們非常喜歡聽音樂。根據約書亞計劃的介紹,99.9%的阿夫沙裡人是穆斯林。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1:17) 賞賜諸般恩賜和智慧的眾光之父,我們為阿夫沙裡人能夠在伊朗和阿塞拜疆安居,使用他們出色的編織手藝感謝你。讓他們不但在平安中過活,更活在你的真理中。願主興起講阿夫沙裡語的基督徒,領受異象,製作阿夫沙裡語的福音廣播,願主給這些廣播能傳到每一個阿夫沙裡人耳中,得聞真道。因為信道是從聽道而來,願主的大光臨到他們,存謙卑溫柔的心,領受真道,就是那能拯救他們靈魂的道。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尾聲已開始了─平安 shalom (一)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路2:14〉 你是山坡上的一個牧羊人,活在礦物燃料發明之前的時代,夜空清晰、漆黑。其中一顆星特別明亮,許多世紀以後的人會發現它是超級新星,可是今夜它只是個標記,有件事正在發生。 羊群很安靜,沒什麼風,空中突然出現了一群天使,歌頌偉大的雅蘶神,就是你祖先的神。然後你聽到一個聲音,地上會有平安。你嚇呆了,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你既興奮無比,又害怕無比。這世界剛被搖晃到要分裂了,你必須趕到伯利恆去看個究竟,在去的途中,你的心想到一個真正的問題:平安?你並不是正處於戰爭之中,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有平安意味著什麼意思呢? 在經文裏的字是Eirene這希臘字,但顯然那天晚上天使並不是說這字。這些牧羊人是說亞蘭文,無庸置疑,他們聽到的肯定是shalom這字,是希伯來文平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