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立特里亞和埃塞俄比亞 提格裡人 Tigrean

       在埃塞俄比亞一個提格裡村莊,地面因乾旱而龜裂。 一位長者殺死一頭牛作為祭品,請求真主降雨;人們焚燒穀物,表示懺 悔和贖罪。但天空依然晴朗,沒有一絲雲彩。人們注視著祭品,表情嚴肅、無 奈,因為他們意識到乾旱將持續下去。在當地,乾旱是很常見的現象,似乎禱 告和獻祭都起不了作用。然而,獻祭還是可以帶給人希望,所以人們依然不停 地舉行這種傳統儀式。 提格裡人主要居住在厄立特里亞和埃塞俄比亞的提格雷省。提格裡人是目 前世界上仍然實行奴隸制度的極少族群之一。提格裡人是阿克穌姆人(Axum) 的後裔。公元400年之前,阿克穌姆人曾經信奉基督教,可是公元700年之後, 伊斯蘭教進入這個地區,情況便發生了變化。 今天,在提格裡人中間,幾乎沒有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我祈求父你差派工人前往接近提格裡人,或是近文化的非 洲宣教士,或是異文化的救援機構,或任何父預備的福音管道,只求提 格裡人能聽到福音好消息。也求父讓提格裡語聖經全本的翻譯工作完 成。求神粉碎伊斯蘭教對這個族群的束縛,並儘快終止奴隸制。阿們。

       皇帝的大姆指--責備 kata (二)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 我們也許會對表現出這些優點的教會給予熱烈掌聲,可是主耶穌卻說: 「雖然你們有這麼多美好的性質,可是卻少了一樣。這一項實在太要緊,以致 我必須反對你。」最要緊的那一項──愛耶穌。以弗所教會是個非常積極、行 善的教會,充滿了像馬大那樣的人,可是卻在無意中把服事取代了愛。主耶穌 像提醒馬大一樣提醒他們,他們已忘了最重要的事──愛我。 非常容易從愛主轉到服事,我們的本性似乎就是這樣。當主流文化強調 「你為我做了什麼」時,不需太長時間我們就開始讓這想法侵入我們的屬靈生 活。我們以看得見的努力成果,來衡量我們的靈性,我們喜歡以行為做標準的 宗教,這比處理心中深處的事,要好得多。 可是主耶穌絕不接受此事,其實任何處在愛的關係中的人,都不會滿足於 外表的舉止。神當然不要,祂不需要我們做任何事,沒有我們,祂照樣能處理 好宇宙的運作。我們服事,是因我們愛祂,可是當愛消失了,而仍在服事時, 對神就沒什麼價值了。 今天你與神的關係,是姆指朝上,還是朝下。這並不是關於你在做什麼, 而在於你愛誰。是怎樣的人,就帶出怎樣的行為,只有愛,才是行事為人討祂 喜悅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