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塔吉克人 Tajiks in Moscow

       一位教授問清真寺中的清潔女工:「你戴著有花紋圖案的頭巾,應該是塔吉克人吧?」 清潔女工回說:「是的。」教授又問:「你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塔吉克人?」「當然可以!」清潔女工說:「塔吉克人是中亞最古老的族群。我相信塔吉克人也是俄羅斯的最大外來族群。在俄羅斯有十二萬塔吉克人,尤其是在莫斯科。塔吉克人主要住在塔吉克和阿富汗,此外還有一些人住在烏茲別克。我們的家園位於歷史上歐洲人、阿拉伯人與東方印度人和中國人進行貿易的中央。過去 塔吉克人是農民和牧民。近五十多年,塔吉克人逐漸城市化。當然……」清潔女工皺了一下眉頭說:「塔吉克人也有一段被其他族群壓迫、奴役的悲慘歷史。」 教授繼續問:「你信仰什麼宗教?」清潔女工回說:「我們有許多古老的信仰,不過現在我們都是穆斯林。阿拉伯入侵者將伊斯蘭教帶給塔吉克人。」



天父,懇求您開啟在莫斯科的塔吉克人屬靈的眼睛,讓他們明白耶穌基督是通往和平、祝福和拯救的唯一道路。為這中亞最古老的族群祈禱,他們很長時間都被古老的信仰和伊斯蘭教捆綁,求父讓他們今天能得著釋放,能接受唯一真正的救主。祈禱在莫斯科以及其他地方的塔吉克人中間出現屬靈轉變。奉主的名求,阿們。

       欠條(二) 我們堅強的人,應該擔當不堅強的人的軟弱,不應該求自己的喜悅。羅馬書15:1 應該(ought)——什麼?!保羅的意思是不是說我應該「容忍」那些不行在基督光中的人?是不是要「善待」那些故意犯罪的人?當我面對神所憎惡的行為時,是不是應該一笑置之? 絕非這樣!罪就是罪,是無法容忍、不能被接受、不被鼓勵的。 然而,保羅的信不是寫給外邦人,而是為那些為了該如何生活而起爭論的信徒寫的。 保羅說,人有自由是因為生命滿有神的恩典,和為了被主用而順服的結果。 不過,認識這事實的人很快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同樣的看法。 那些深入認識神性情的人,有責任拒絕會起爭端的事;那些與主有較親密關係的人,有責任包容弟兄姐妹,而不是一味抱怨和說教。 我們沒有責任去改變另外一個人的心,但我們有責任去愛他們,讓他們可以從我的生命看到主美好的屬性。我不認為耶穌花時間和病人、窮人、被欺壓的人在一起,只是為了可以「教育」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