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的猶太人 Polish Speaking Jewish People in Poland

       男孩問父親:「為什麼波蘭人會恨 我們?」 「他們不是恨我們,他們只是害怕, 因為他們不了解我們。人們會害怕他們所不 知道的事。」 停頓片刻,父親接著說:「你還記得爸 爸曾經告訴你,關於我們民族的故事嗎?」 男孩點點頭說:「記得。很多人在二 戰中不幸喪生,那些幸運沒遭害的人,多數 都逃到了美國或歐洲其他國家。」男孩不解 地問:「為什麼我們的家人不逃離呢?」 「你的曾祖父母非常勇敢。波蘭是他 們的家,所以他們決定留下來。」父親有點 自豪地回答。 男孩皺起眉毛問道:「現在我們還得 留下嗎?我們不能逃到美國嗎?」 父親搖搖頭說:「孩子,逃跑並不能 解決問題。」 在1940年代,超過300萬猶太人口住在 波蘭,大部分人死在戰爭和集中營中,也 有人在猶太社區中活活餓死。當年德國人和 波蘭人摧毀了幾百所猶太會堂,他們甚至強 迫猶太人自己點火,親手燒掉這些會堂。沒 被燒毀的會堂則成為工廠、監獄或者娛樂場 所。其實波蘭人也是受害者,他們的財產被 德國人沒收,隨後又被共產黨沒收。 今天依然存活的猶太人還不到波蘭的 百分之一人口。儘管人數不多,到今天他們 依然還得面臨日益增長的反猶主義的威脅。



天父,求主保護苦難的波蘭猶太人免受災害。禱告在今天這樣困難的局 勢,反而讓猶太人感到靈裡的飢渴,渴慕尋求可以帶給他們平安的救世 主。「救恩屬乎耶和華;願你賜福給你的百姓。」禱告波蘭剩餘的猶太人會透過 這篇詩篇,尋求來自神所預備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除他(耶穌)以外,別無 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 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 救。使4:12

名--彼得的宣告在當時可 以被視為最高形式的褻瀆,因為 他宣告耶穌的名和神的名一樣, 公然違反第三誡命的「不可妄稱 耶和華你神的名」。 這條誡命要求當我們稱神的 名時,是要尊崇祂的名,鄭重以 祂的名為每項計畫、思想和言論 的最高權威,完全降服神的治理 權柄。當人使用神的聖名時,就 想起與神立約的關係,求神同意 並為我們所說的話做見證。 當彼得宣告耶穌的名是唯一 可以靠著得救的名,意思是耶穌 擁有絕對和完全的治理權。當我 們呼求耶穌的名時,是用這名來 記起與神立約的關係,請耶穌來 支持我們。我們用祂的名來達到 反映神屬性的目的。而「妄稱主 的名」就是沒有神的目的、不顧 神所希望成就的事,只想要耶穌 來支持我的言論或行動,並不是 要實現祂的目的。 主耶穌不要我們把祂的名字 當做一種神奇處方,而是要確認 自己和神的目的對齊。因此,當 我們說「奉主耶穌的名求」時, 是表示我所求的與祂所要的一 致。這是你禱告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