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苗族 Mjuniang People

       一位來到草苗村的澳洲旅客有點納悶,心想這些村民真的是中國人嗎?為什麼他們的頭髮是紅色或褐色的呢?為什麼他們看起來跟周圍其他族群長得那麼不一樣呢?還有,用餐的時候,他們是使用湯匙,而不像其他中國人那般使用筷子。

草苗族住在廣西自治區、貴州和湖南交界的陡峭山坡上。在許多草苗族的村落裡可以看到有著重重疊疊、屋簷向上翻飛的鼓樓。他們的房子通常3層樓,頂樓用來儲存榖物、中間那層是居室、最底層則可以畜養一些家畜。

專家不知道草苗族最早是從哪裡來的,他們和周圍其他苗族一樣都說苗語,但有些人看起來卻像歐洲人,因此有人認為草苗族很可能是從歐洲移居來中國的。

曾經有路德教派(Lutheran)的宣教士向草苗族傳講救恩的好消息,而這些宣教士在1930年代因中國內戰而被驅逐出境,就再也沒有回來。今天,超過10萬人口的草苗族不曾聽聞耶穌的名字,他們相信萬物皆有靈,傳統上敬拜各種神明和祭拜祖先,也相信村落的薩滿巫師可以藉著獻祭和各種儀式,幫助他們消弭神明的怒氣。



天父,祈求敞開宣教的門,讓宣教士可以重新開始向草苗族傳福音。禱告草苗語基督教資源的翻譯工作能盡快完成,讓草苗族能用母語知道慈愛的神差派耶穌基督來拯救他們脫離罪惡,願他們能早日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被神使用來向其他人傳揚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此,我這為主被囚禁的勸你們: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彼此寬容;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4:1-3,新譯本

謙虛--我們知道axios有「相稱、夠重」的意思,是一個關乎「天平」(Balance Scale)的字,就是說我們行事為人必須與神兒子的行事為人相稱。

第一個砝碼是tapeinophrosune,這個字是從形容詞tapinos來的。希臘文化的謙虛是一種思想狀態,我們也接受這個觀念,說到謙虛就想到低聲下氣、小看自己。但這不是聖經觀點,保羅是用希伯來文思考,這字的希伯來文是ana(承受壓迫),在希伯來思想中謙虛是一種行為,而不是一種心態。

謙虛是將自己的意願和感受放在一邊,願意把自己放在別人的下方、聽從別人、按別人要求做,好像僕人的行為。我們需要到人群中刻意成為他人的僕人,才能操練謙虛的品格,以至內心真正被轉變。謙虛不是來自於一種自以為是的自我克制,而是順服的結果。

希臘世界觀崇尚自由,我們也認為自由是作為人最重要的品質。因為看自由這麼重要,所以會覺得謙虛和順服好像是降低了級別。但在神的國度,行動上順服神才是最重要的品質;沒有順服就沒有謙虛,沒有謙虛就配不上跟隨主耶穌。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