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達爾茲人Darzis People好衣服讓你跑遍各場子

       很多達爾茲人每天與剪刀、縫紉機、針線為伍,脖子上掛著量身布尺。有些人開裁縫店、傳統服飾工坊,有些在工廠製作成衣或賣衣服。達爾茲的名字就是「裁縫」之意。

很多國家在「快時尚」連鎖服飾店的席捲下,訂做衣服的習慣漸漸消失了,但印度以傳統服飾為風尚,他們不會一直花錢買衣服,但絕對要做一套好衣服,能應付各種重要場合。像庫爾塔(Kurta)這種非常修身的長版上衣,從睡衣到外出服都實用,就連遊客都要做幾件回去。

齋戒月前一兩個月開始,一些地方的老裁縫們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店裡包吃包住地招募幫手進駐。因為印度穆斯林要做一家老小的開齋節(伊斯蘭新年)新衣,沒提前一兩個月下訂還拿不到衣服哩!

大部分的達爾茲人是印度教徒,分布在印度各地,說居住地的常用語言。北方邦有少許達爾茲穆斯林。



天父,求引導達爾茲印度教徒與穆斯林來尋求神,接觸母語的福音資源,心靈被生命之道軟化。禱告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穿上基督所賜的義袍,並將救恩訊息帶給更多群體,包括印度的穆斯林們。求主興起宣教士及印度傳道人牧養達爾茲人,發展家庭團契及教會,在達爾茲群體中帶出強壯的門徒,一同興旺福音。主天天將得救的人加添給他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因祂的憐憫永不斷絕。(哀3:22)

憐憫--雖然大家基本上把神看為男性,但聖經記載「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象……造男造女」,因此神的形象就不會只在男性身上找到。

raham這個重要的希伯來字是「有憐憫心腸、得到憐憫或施憐憫」的意思。這是神第一個用來描述自己的字(出34:6)。還有一個希伯來字的拼寫也是raham,意思是「子宮」。raham也曾在創43:30用來描寫約瑟對弟弟那份骨肉親情的激動之愛,字面的意思就是「他被子宮淹沒」了。

神最重要的心腸是很深的溫柔和同情,一個很典型的女性特徵。神不只擁有勇士和審判官等男性形象,也擁有如母親般溫柔養育、自我犧牲、賜我們生命的特徵。

人類長久在父權社會的體制中迷失了。如果我們想要效法神,就必須先認識原來憐憫和管教是相輔相成的。當你的生命少了憐憫時,就只反映神創造你應有的樣式的一半而已。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