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和尼日爾 達紮人Daza

       「我只能告訴你,我居住在橫跨乍得與尼日爾兩國的撒哈拉沙漠的南邊,是達紮人。但不能讓你知道我的名字,更加不可以透露我的相貌和聲音。因為如果我的家人知道我成為基督徒,他們會離棄我,與我斷絕關係。在二十五萬達紮人中,全都是穆斯林,只有十二個基督徒,我就是其中一個。」 「大約十二年前,第一批宣教士來到我們這地區。跟著,又有一些宣教機構的工作人員相繼到來。他們學習我們的語言達紮加語(Dazaga)。不久之後,我有機會看到了兩部達紮加語的電影《耶穌傳》和《上帝的故事》。他們還將聖經的部分章節翻譯成達紮加語。」 「有一次我妹妹生病了,宣教士檢查後,說她生病是因為喝了不乾淨的水。但由於我們只有這種不乾淨的水,又有許多人也生病了。我們沒有醫生和藥物。雖然後來我妹妹死了,但我明白這些宣教士是真心關心她的。我請他們給我介紹神。我決定暗地裡信奉神。不久之後,他們為我施行了洗禮。」



祈禱耶穌基督讓達紮族群的首領認識他。祈禱聖靈鼓勵宣教士前往達紮人中間。祈禱達紮加語聖經可以早日完成、準確地翻譯出來。

       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12:12) 我們能在指望中有喜樂,在患難中有忍耐,因為神願意加能力給我們。如經上記著說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腓4:13) 所以,我們要學習把日常大小事情都藉禱告交託給天父。聖經教導我們 「禱告要恆切」,因為禱告是建立我們與神一種密切的關係,也是我們倚靠神的一種表達。神要我們常常禱告,學習倚靠祂,祂便會賜我們所需要的能力,去應付不同的處境。



禱告最終的目的,不是只建基在所求的層面上;而是藉著禱告的表達,證明了真的有神,並且與我們同在,祂就是我的阿爸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