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卡爾帕克人 Karakalpak

       卡拉卡爾帕克人以溫和、好客而著稱。如果有陌生的客人到來,主人會馬上為他獻上熱茶和食物,跟著將所有家人從田裡叫回來,一起招待客人。如果客人要停留比較長的時間,那麼主人會殺死一隻雞或一頭羊,用雞肉或羊肉款待客人。這是一次真正慷慨的款待,因為卡拉卡爾帕克人非常貧窮。卡拉卡爾帕克人的食譜中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包括麵包、米飯、麵食、土豆和其他根莖植物。在這個族群中,一個家庭往往有四代人。卡拉卡爾帕克人相信,聚在一起吃飯的家人,將永遠不會分開。 大部分卡拉卡爾帕克人居住在烏茲別克斯坦西部靠近鹹海的地方,此外還有一些人居住在俄國南部。卡拉卡爾帕克人的傳統謀生方式--漁業已經消亡,原因是在前蘇聯時代,政府強迫他們從事農業。前蘇聯政府用鹹海的水來灌溉經濟價值較高的棉田,導至今天鹹海的面積已經只有當初面積的40%。此外,過度使用的殺蟲劑污染了土地和地下水,最終也污染了鹹海,導致魚類死亡。 所有卡拉卡爾帕克人都是穆斯林,通常在家中做禮拜,因為當地的清真寺很少很遠。前蘇聯時代也做了一件好事,那就是卡拉卡爾帕克人的識字率超過99%,如果有合適的基督教讀物,他們完全可以閱讀。



●祈禱語言學家將新約翻譯成卡拉卡爾帕克語。 ●祈禱基督教醫療小組去幫助卡拉卡爾帕克人。

       尾聲已開始了─平安(一)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希臘的平安概念與希伯來的平安概念有著天壤之別,你可從我們過去的查考中查詢這不同之處。此節的關鍵點是:在今夜,shalom是降服的意思。神宣告的平安,對那些接受祂平安的人,只意味著一件事:完全降服。如果你要享受shalom世界的新秩序,你必須放下你的武器、你的計劃和你的生命。這個平安只為覺悟到只有自我死去,才能得到神的生命的人預備的。 現在是聖誕節,平安的信息已宣告完畢,現在shalom是每天的事實。萬王之王已降臨世界,與神和好是聖誕節惟一值得擁有的禮物。如果你不能全心接受這平安,那麼你仍未能得到聖誕節,你仍然在爭戰之中,仍然忙於為自己得勝的戰爭計劃中,仍專心致力於尋找計策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拼命要實現你自己國度的希望與夢想。昨夜神宣告所有衝突都已結束,主耶穌降生的那一刻,就已獲得了勝利。可是不是每個人的勝利,這勝利是神完全掌控一切,這勝利要求所有反對祂的勢力,無條件地投降,而神不要戰俘,無條件的投降意味著死亡。平安臨到這地上,是宣佈這個老舊的地球和居住其上的人,都要死亡。生命這禮物,要求人的自我死去,別無選擇。 Shalom是墳墓的圖像…那個空墳墓。Shalom,我的朋友,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