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 艾什特哈迪塔利什人 Eshtehardi Talysh

       部落的首領們討論了一整天:「我們是繼續保持祖先的伊斯蘭教傳統生活方式,卻與現代文化隔離?還是接受某些西方生活方式,但同時為誘惑我們犯罪的邪惡開啟大門?」天明了,討論依然在繼續,他們始終沒有得出結論。生活在中亞地區的艾什特哈迪塔利什人每天都遇到這樣的問題。 塔利什人在伊朗生活了幾千年。這個族群的一部分居住在沿海低窪地區,一部分居住在山區,兩者的生活方式有明顯區別。大部分塔利什人是農民。低窪地區的塔利什人種植蔬菜、瓜、葡萄和檸檬,在某些地區,還種植稻米、玉米和大麥。山區的塔利什人居住在用未經切割的石塊建造的平頂房子中,而低窪地區的塔利什人居住在用黏土建造的房子中,屋頂鋪著蘆葦和蓑衣草。塔利什人房子的大門很高,因為房頂沒有天窗,生火做飯的濃煙只能從大門排出。大部分塔利什人的家中沒有家具。男孩通常在15至20歲之間結婚,女孩通常在12至16歲之間結婚。塔利什人全部是什葉派穆斯林,他們知道耶穌,也知道耶穌是一個好人,但不知道耶穌是讓他們獲得救贖的唯一救主。目前還沒有塔利什語的福音廣播、聖經和其他福音刊物。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13:8) 為我們預備了更美的福份,要與我們同得,使我們完全的神,感謝你,因你永不改變,你定了旨意,就是要我們眾人都在基督裡,得稱為神的兒女,領受那更美之約。但願那些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塔利什人,懂得引導自己的心來尋找你。賜屬天的智慧給塔利什人的領袖,有分辨的能力,替族人選擇何去何從。求主拯救塔利什族人的首領,先讓他們歸主,得到永生,在眾多的資訊中,認出耶穌基督不只是可蘭經上的先知,更是永生神的兒子,道成肉身的神。願主讓他們有機會讀到聖經,得到救贖的智慧。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尾聲已開始了─平安 shalom (二)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希臘的平安概念與希伯來的平安概念有著天壤之別,你可從我們過去的查考中查詢這不同之處。此節的關鍵點是:在今夜,shalom是降服的意思。神宣告的平安,對那些接受祂平安的人,只意味著一件事:完全降服。如果你要享受shalom世界的新秩序,你必須放下你的武器、你的計劃和你的生命。這個平安只為覺悟到只有自我死去,才能得到神的生命的人預備的。 現在是聖誕節,平安的信息已宣告完畢,現在shalom是每天的事實。萬王之王已降臨世界,與神和好是聖誕節惟一值得擁有的禮物。如果你不能全心接受這平安,那麼你仍未能得到聖誕節,你仍然在爭戰之中,仍然忙於為自己得勝的戰爭計劃中,仍專心致力於尋找計策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拼命要實現你自己國度的希望與夢想。昨夜神宣告所有衝突都已結束,主耶穌降生的那一刻,就已獲得了勝利。可是不是每個人的勝利,這勝利是神完全掌控一切,這勝利要求所有反對祂的勢力,無條件地投降,而神不要戰俘,無條件的投降意味著死亡。平安臨到這地上,是宣佈這個老舊的地球和居住其上的人,都要死亡。生命這禮物,要求人的自我死去,別無選擇。 Shalom是墳墓的圖像…就是那個空墳墓。Shalom,我的朋友,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