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達貝富爾貝人 Wodaabe Fulbe

       這真是一次俊男美女的盛會!幾周來,沃達貝部落的年輕男人們聚集在乍得的綠色草地上,用塗料在面上畫出美麗的裝飾圖案,預備美男比賽。節日將連續七天,以吟誦、舞蹈來表達吸引力,過程有鼓點的伴奏,中間只休息很短的時間。期間,年輕的女士會留意她們心儀的男子,點中他,帶他前往叢林,男子可以拒絕,等他心中的女子前來揀選他。由於高挑和白牙齒是美男的標準,故此在比賽時,他們都一直張口露齒,轉動眼球,伸長頸項來吸引。最後一天,男人們排成一行,由年輕女人們評選出「最漂亮男人」。在這種盛會上,經常發生男女之間很隨意的性接觸。 沃達貝人是一個遊牧族群,以養牛為生,居住在貝寧、多哥、尼日利亞、乍得和蘇丹。自稱是穆斯林的沃達貝人,同時保持萬物有靈教信仰與非伊斯蘭教的社會習俗。沃達貝人通常不願意將自己的真實姓名告訴陌生人,害怕陌生人因此獲得詛咒他們的魔力。沃達貝人盛行一夫多妻制,但婦女也同時可以隨意另外找個丈夫。由於沃達貝年輕人中間,不道德的性關係很普遍,愛滋病已經成為這個族群的嚴重問題。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聖潔的主啊,你的光要臨到沃達貝富爾貝人,除去一切不潔。讓少年人認識神的路,遵行主的話,潔淨他們的行為,免陷入惡者的網羅。父啊,興起西非的教會,正視愛茲病的社會道德問題。求主憐憫沃達貝富爾貝人,停止愛茲病的蔓延,當他們來投靠你時,讓他們經歷耶和華的憐憫和保守。父啊,沃達貝族群是一群這麼特別,單純,但卻受著惡者綁綑的群體,他們不知道他們所尋求的,使他們遠離你,走向更深的貧窮,懼怕和疾病。願主的憐憫臨到他們,醫治他們。願主興起宣教士向他們表達神對婚姻和男女關係的旨意,給他們受教的心,對公義、和平、豐盛有更新的認識。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名字裏是什麼 Pele-yoez (二)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9:6〉 瑪利亞生的這個嬰孩的真名字是Yeshua,它當然含有描述這嬰孩本質的特殊意義〈對了,它與約書亞不是同一個字,約書亞在希伯來文是Yehoshua --「耶和華是救恩」〉。Yeshua的意思是「救恩」,不是「耶和華是救恩」。為何有這樣的改變?因為這嬰孩本身就是救恩,換句話說,從上下文和古老以色列文化來說,這嬰孩的名字顯示出祂的神性。 以賽亞給了我們這嬰孩的另一個名字,是具有神的幾個頭銜的名字,它描繪為我們而生的這嬰孩的性格。頭一個頭銜是pele-yoez,pele的意思是「奇蹟、奇妙、奇異」,這字是超凡、令人驚奇、和極度重要的意思,它永遠與神連用〈只在耶利米哀歌中有一次例外〉。第二部份yoez,不僅是指出計謀,而且還計劃與執行。這兩個概念在同一字根裏結合在一起,這位為我們而生的嬰孩,不僅是一位令人驚奇與奇妙的參謀,也會奇妙地執行出祂的計劃。祂是絕對獨一無二的,把神的目的與奇妙的計謀結合一起。祂知道神完美的旨意,而且會完美地執行出來。祂的名字不是分開的兩個概念,「奇妙」與「策士」,而是把奇妙計劃與執行結合為一體。這是我們在聖誕時慶祝的事。而這只是這名字的頭一部份而已。